会计学院财会支部开展2020年6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885

 2020630日,会计学院财会支部围绕“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的主题认真开展了6月支部线上学习活动。

本次活动由支部书记陈正林同志组织,由三阶段构成。第一阶段,在陈书记的带领下,大家首先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部分截图如下)。

第二阶段,大家一起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的“第五章 党的基层组织 ”。



大家在学习完党章之后,针对学习内容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积极发表了自己的意见。王昌锐院长和陈丽红教授一致认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十分重要。结合9月份基层党支部改选事宜,陈书记则表达了要把更年轻、更有能力的同志推举为支部委员的意见。随后,大家向操巍同志缴纳了6月份的党费。


第三阶段,自学相关材料并交流心得体会,活动内容主要包括两方面。

第一,重点学习《习近平:在危机中育新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 《习近平: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 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习近平: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 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2020 年政府工作报告》等。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各基层党组织要组织师生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准确领会全国两会作出的重大判断和重要安排,牢牢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领会依规依纪依法这个核心要义,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领导干部要示范带动、领学促学,带领师生党员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注重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讲政治的定力、勇担当的魄力、抓落实的能力,做到学有所得、悟有所获、干有所成;注重把主题教育中激发的工作热情、疫情“大考”中锻炼的良好作风,转化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业绩为党的生日献礼。

第二,重点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弘扬西迁精神 助力国家发展》等材料。

开展“为党育人践初心,为国育才承师道”大学习、大讨论,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的基础上,结合疫情防控中复工复学、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志愿服务等工作经历和切身体会,围绕“为党育人践初心,为国育才承师道”主题开展师德师风大学习、大讨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学习完材料之后,王昌锐院长指出,“师德师风,党员同志必须起到示范作用,时时刻刻都要紧绷这根弦,绝不可触碰红线!”,他强调,“党员教师除了绝不可做违法乱纪的事,还要起高尚师德师风的引领作用,尤其是在与学生打交道的过程中,绝不可放松要求,要为党为国培养高素质的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人才”。陈正林书记则举出了湖北大学梁艳萍、中国科学院大学精日研究生季子越、以及高晓松在直播现场发表诸多不当言论的反例,希望大家引以为戒。陈书记指出,作为高校教师的我们不得不警醒,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什么状况,心中都要有底线。尤其是面对学生的时候,更应该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更多地从四个自信、从正面看引导学生看问题、看世界,帮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真不能小看我们的工作,许可欣、季子越等学生的出现不能全怪他们自身的问题,与教育引导的缺失不无关系;高晓松的言论对我们来说就是一个深刻的教训。总之,作为共产党员,首先必须从内心里接受党的理论、热爱党的教育事业,才能真正践行“为党育人践初心,为国育才承师道” 。

随后,罗飞、彭艳、曾小青、陈丽红、陈峻、晏超、刘东晓、温倩、、毛洪安、钟慧洁、李燕媛等同志纷纷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和教师党员的本职工作,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和体会。其中,罗飞教授指出,“这次全球疫情全球抗疫,展示了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没有比较就难以鉴别。这也是我们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提高认识的好机会。不仅我们教师自己,同时也要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对党、对祖国、对社会主义、对人民的感情”。彭艳、陈峻、毛洪安、钟慧洁等同志一致认为,疫情对教学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无论是在本学期学习阶段还是结课之后,都应该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及时回复学生提出的问题,及时发现和疏导学生的焦虑情绪,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温倩同志还特别给出温馨提示,现在临近期末,考试成绩相继公布,有些学生因不太适应线上学习,成绩可能不太理想,老师应主动关爱、安慰和帮助疏导这部分学生所出现的焦虑心情和负面情绪。

最后,陈书记总结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我们的文化,既有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有来自于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些文化都是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也是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精神凝聚力量,力量铸就伟业。在这场惊天动地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社区工作者坚守一线,广大人民群众“宅其身”,识大体顾大局,都体现出了“位卑未敢忘忧国”的高尚情感、家国情怀。正是这些“大义”,让我们看到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涵养下,中国人民展现出的团结精神、奋斗精神、创造精神,看到文化自信凝聚出的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对比国际上各国抗疫表现,尤其是成天嚷嚷着先进、制度、民主、法制等“文明”标志的欧美国家,更加坚定了我们的文化自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面对急流险滩、困难挑战,我们不仅要自己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文化自强,更要肩负起教育和引导我们的学生坚定文化自信,爱国爱党的重任,一起从文化中汲取力量,勇往直前。


(李燕媛整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