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国平教授等参加中国会计学会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2019学术年会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19-07-04浏览次数:982


2019629日,由中国会计学会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主办、贵州商学院会计学院承办的“中国会计学会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2019学术年会”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中国会计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周守华、贵州商学院院长罗兵、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副局长王宏,以及厦门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60余所高等院校专家学者和财经期刊、出版社等代表近80人参加了本次年会。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唐国平教授以及博士研究生邹梦琪和硕士研究生周昱成、李腊梅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开幕式上,罗兵院长首先代表学校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介绍了贵州商学院的发展情况,并预祝本次学术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副局长王宏致辞,他简要介绍了目前全国和贵州在财政监管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包括地方政府债务的化解、医保资金、预算绩效评价、水污染和大气以及土壤治理效果评价、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等,期待各位专家学者从实际需求出发,找出解决国家和政府面临的紧急问题的办法。周守华副秘书长代表专业委员会致辞,他对各位委员的踊跃参会以及承办单位所做的辛勤筹备工作表示感谢,期待与会专家学者通过本次会议能够在学术上充分交流、互通有无,同时也期待会议取得丰硕成果。开幕式由贵州商学院副院长文大强主持。

本次会议主题为“环境资源会计与生态文明建设”。在上午的主题报告会上,中国人民大学耿建新教授、暨南大学沈洪涛教授、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石吉金主任、北京林业大学张卫民教授、贵州商学院会计学院况培颖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健全和完善自然资源资产报表数据的理性思考”、“注册会计师审计的环境考量”、“自然资源资产核算与资产负债表编制的现状与难点”、“宏观会计思想下的森林资源资产核算与负债表编制研究”、“基于环境重置成本法的湿地生态补偿价值计量研究”、“乌江流域环境保护与绿色协同发展”的精彩专题报告。这些报告针对环境资源会计的关键问题和学术难点,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展开深入分析和探讨,交流了环境资源会计最新研究成果,汇集智慧、广开思路,展望本研究领域的未来趋势。唐国平教授和南京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跃堂教授主持了主题报告会。

下午,根据不同主题设立的四个分会场,分别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杨世忠教授、中南大学肖序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袁广达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周宏教授担任分会场主持人,就“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理论与实践研究”、“企业环境保护投资研究”、“排放权会计与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研究”、“水资源核算与管理研究”等主题展开了交流。与会专家学者根据各自的研究兴趣和研究方向参与到不同分会场的讨论交流当中,会场气氛紧张而热烈。邹梦琪博士生在第二分会场作为第一报告人汇报了入选论文“运动式环境治理与企业环保投资行为”。

中国会计学会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是综合性、高层次、多学科的学术交流平台,是中国会计学会的重要学术品牌活动。2019学术会议共收到论文68篇,会议论文集收录37篇,交流报告21篇。交流报告发言得到了参会学者们高度评价和热议,12位点评人对论文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其准知灼见和扎实的学术功底,让所有参会者印象深刻。

在闭幕式上,对评选出的4篇优秀会议论文进行了表彰,贵州商学院会计学院院长况培颖教授对本次学术会议作总结致辞。随后,下一届承办方南华大学阳秋林教授发言,希望来年相遇在美丽的衡阳。

会议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圆满结束。与会各位嘉宾对贵州商学院会计学院的会议组织能力、学术研究水平以及学生志愿者的工作表现予以高度赞扬。环境资源会计各位专家学者通过分享和交流学术前沿成果,将有力地促进和推动我国环境资源会计研究的发展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