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琦教授首次赴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理事会履职

发布者:曹运波发布时间:2019-07-03浏览次数:764

      617日至621日,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委员会(The International Public Sector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IPSASB)在加拿大多伦多市IPSASB总部召开理事会和咨询顾问委员会工作例会。张琦教授作为来自中国的首位咨询顾问委员会(Consultative Advisory GroupCAG)的委员,出席了CAG工作例会,并列席了IPSASB理事会,在政府会计的国际平台上发出了中国声音。潘晓波副教授作为张琦教授的技术助理(Technical AssistantTA)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617日,CAG工作例会在IPSASB总部如期举行。来自世界银行、欧洲议会、亚洲发展银行、成员国财政部、成员国审计机构、国际会计公司等的IPSASB咨询顾问委员会全体委员、IPSASB工作人员、咨询顾问技术助理以及来自相关国际组织、成员国财政部、国际会计审计组织等的旁听代表参加了会议。IPSASB主席Ian Carruthers也列席了咨询顾问委员会的会议。会议由CAG主席Thomas Müller-Marqués Berger主持。本次会议主要对权责发生制政府会计实施(implementationissues)、资本化补助(capital grants)、自然资源(natural resources)以及历史遗迹(heritage)等4个议题征求咨询顾问委员会的专业意见,为相关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IPSAS)的研发和制定提供支持。

会议开幕式上,Thomas Müller-Marqués Berger介绍张琦教授等2019年新当选的咨询顾问委员,对他们的加入表示欢迎。他回顾了201812CAG会议内容和决议,报告了201956日举行的公共利益委员会(Public Interest CommitteePIC)会议的会议内容,以及从CAG上次会议至今IPSASB的最新工作进展。


IPSASB理事会和CAG工作例会


对于权责发生制政府会计实施的议题,沙特阿拉伯财政部的两位官员通过视频会议向CAG委员会报告了本国正在进行的权责发生制政府会计改革的部署、进展、实施措施等以及IPSAS在本国的应用情况。参会的咨询顾问委员就改革规划、改革组织机构设置、IPSAS学习和培训以及实践的难点问题与沙特阿拉伯财政部的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张琦教授就权责发生制政府会计改革中信息系统的支持方式与人工智能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并介绍了中国的经验。CAG主席Thomas Müller-Marqués Berger表示,会计信息系统是在引入全新权责发生制政府会计体系过程中解决实践困难的重要手段,是具体实施环节需要加强研究和建设的内容。

对于资本化补助(Capital Grant)的会计处理,IPSASB要求CAG委员会发表具体意见,并为相关准则研究和制定补充更为全面的示例。资本化补助会计处理的焦点在于接受方如何按照收入或者负债对收到的补助资金进行确认与计量。张琦教授在发言中指出,这一问题应重点关注协议条款中补助接受方应承担义务的本质,建议将补助提供者具有收回权力的资金部分确认为负债,将补助提供者不具有收回权力的资金部分确认为收入,负债和收入在确认过程中随着资助资产的建设过程而变化。张琦教授还提出,准则制定过程中,应补充政府以分期方式拨付补助资金情况的示例。

自然资源资产是IPSASB开始着手研究的项目。IPSASB要求CAG委员会对自然资源的定义、范围以及准则制定的技术路线等问题发表意见。张琦教授提出,在政府会计领域研究自然资源资产,需要首先明确政府财务报表披露自然资源资产的信息需求和决策目标。这一问题涉及到准确区分客观存在的自然资源与政府财务报告中应报告的自然资源资产之间的范围,也会对后续自然资源资产的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等技术问题产生具体影响。例如,自然资源本身的经济价值与政府出售资源开采权获得对价之间的区别和联系均将会对自然资源确认的主体、客体和计量方法产生影响。

对于历史遗迹的会计核算问题,IPSASB要求CAG委员会对是否使用名义金额计量、区分运营性和非运营性历史遗迹对其核算是否具有显著性意义等议题发表意见。张琦教授建议不采用名义金额,他认为,尽管采用名义金额在信息有用性角度主要是出于对历史遗迹的管理责任,但名义金额入账的历史遗迹与采用其他计量方式入账的资产间缺乏横向的可比性。他还提出,对于运营性和非运营性历史遗迹,需要重点关注运营性历史遗迹的双重属性:一是运营性历史遗迹具有与非运营性历史遗迹相同的文化、历史传承的意义,具有难以计量的特点,对于这一属性,应采用与非运营性历史遗迹相同的确认与计量方法;二是运营性历史遗迹对于占用、使用的会计主体而言,发挥着类似通用性固定资产的作用,应从信息需求角度,对这一属性采用类似固定资产的确认、计量方式进行核算和披露。与会代表对张琦教授的观点表示赞同。


张琦教授正在发言


张琦教授和潘晓波副教授还列席了618日至21日举行的IPSASB理事会。会议对公共部门金融工具、租赁、公共基础设施、历史遗迹、收入、补助和转移支付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和表决。

会议期间,张琦教授和潘晓波副教授还与CAG委员会其他委员、IPSASB的相关理事就中国政府会计改革的最新进展进行了交流。张琦教授介绍中国政府会计改革的实践过程与实施情况,分享了中国政府会计改革实践的措施和经验。CAG主席Thomas Müller-Marqués Berger表示,权责发生制政府会计改革在各国都面临着多重挑战,在准则制定层面考虑实践可行性是IPSASB以及CAG现在和将来重点关注的问题,中国政府会计改革提供了很好的实践探索。


张琦教授、潘晓波副教授与CAG主席Thomas Müller-Marqués Berger


此次会议是张琦教授2019年入选IPSASBCAG委员会后的首次履职,也是作为来自中国的首位CAGMember首次参加IPSASB的工作例会,在政府会计的国际平台上发出中国声音。通过会议和交流,张琦教授参与了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的制定过程,紧密跟踪最新国际专业动态,全球从事政府会计研究与实践的学者和实务专家进行了高质量的讨论和交流推进了政府会计研究的国际化发展,为建设与国际接轨的高水平专业智库平台提供了战略机遇实践条件。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