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言微语铭初心 知行合一颂青春——本科2015级第一、二党支部开展“青春筑梦中南,我与祖国共奋进”支部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者:曹运波发布时间:2019-05-24浏览次数:552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我校迁至武汉办学70周年,弘扬五四精神,凝聚青春力量,培养党员爱国爱党爱校情怀,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归属感和荣誉感,510日在支部书记陈楠同志和杨少同同志的带领下,会计学院本科2015级第一、二党支部成员前往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毛泽东同志旧居和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开展了“青春筑梦中南,我与祖国共奋进”支部主题实践活动。

首先,支部成员参观了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博物馆内收藏了诸多珍贵文物,主要为汉阳铁厂、兵工厂遗物和张之洞遗物。翔实的史料和实物,真实地反映了当年汉阳铁厂的历史风貌和我国民族钢铁工业发展的艰难历程,揭示了“落后就要挨打”的深刻主题,也展现了张之洞与汉阳铁厂、武汉的紧密关联。

主展览区以崛起之路为主题,以张之洞在湖北武汉的主要建树和成就为主线,展示张之洞督鄂18年,兴实业、办教育、练新军、修铁路等主要业绩,张之洞虽深受中国儒家文化浸润,但亦能汲取西方先进技术和管理模式,敢于改革的一系列举措使近代工商业文化在湖北开始推广和兴盛起来。

党员们在放映室集中观看了《寻找张之洞》,通过爷爷和孙女两代人的视角,站在今天的城市里去寻找和重新认识张之洞及其对武汉的贡献与影响。参观过后,党员同志受到鼓舞,纷纷表示将继续探索学习张之洞与武汉的历史,继承改革者开拓创新的精神、不屈不挠的意志、恢弘洒脱的气魄、踏实稳健的作风,在毕业后立足本职岗位,在新时代创造新业务,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接下来,支部成员集中前往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进行参观学习。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在毛泽东同志倡议下,由国共两党共同创办的一所培养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正式参观前,党员同志在农讲所门前重温了入党誓词。

大家认真参观了橱窗中展示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生锈的武器、破旧的衣服、学生笔记和一些珍贵的手稿,真切地感受了革命的艰难和伟大,深切缅怀革命前辈在艰难岁月和艰苦条件下创造丰功伟绩的革命精神,近距离感受了红色教育的洗礼。参观之余,在陈楠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大讲堂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同时景兴涛同志就青年如何在新时代有所作为这一问题作了汇报发言。

参观结束,全体毕业党员还在彩色卡纸写下了自己对祖国母亲的真挚祝福,为祖国70岁庆生,明确了作为新时代青年一代需要肩负的使命,不仅要做到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更要激扬爱国情怀,与祖国共奋进,坚持知行合一,同人民齐奋斗。

随后,党员同志前往毛泽东旧居进行参观学习。毛泽东旧居是1927年上半年毛泽东在武汉工作和居住的地方。革命先烈蔡和森、彭湃、毛泽覃和夏明翰等先后住在这里,与毛泽东共商革命大计。毛泽东在这里写下了指导农民运动的光辉文献《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对农民运动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馆里陈列了《毛泽东同志大革命时期在武汉的革命活动》相关内容,为党员了解毛泽东同志为中国革命做出的巨大贡献提供了丰富的史料。党员同志均被毛泽东同志的坚定和睿智所折服,无一不表达了对于毛泽东同志的敬佩之情。

最后,同志们来到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中国共产党在武汉举行的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幼年时期的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革命道路艰难历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参观,同志们深入了解了五大召开的时代背景,对于五大召开的重要历史意义有了深刻的认知。大家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艰辛,感受到广大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感受到了共产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毕业生党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规矩、讲纪律,提高廉洁自律意识,传播正能量,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与祖国共奋进。至此,此次支部主题实践活动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