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第64-65期学术午餐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曹运波发布时间:2019-04-19浏览次数:1734

201944日和418日,会计学院第64期和第65期学术午餐会在文泉南楼401会议室先后顺利举行。这两期活动分别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代昀昊副教授、武汉大学廖珂助理教授做精彩报告,活动由晏超老师主持,会计学院百余名师生出席参加,现场讨论情况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在第64期学术参会,代昀昊副教授分享了其最新科研成果,论文题目为CEO’s Individualism and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考察了基于国籍的CEO不同文化背景是否会影响他们对企业社会责任(CSR)的参与。

代教授首先讲解了个人主义导致更少CSR的逻辑,即个人主义文化倾向于自我归因。基于较强个人主义视角,个人认为自身能力较强,可以从集体中抽离,因而并未承担较多的社会责任,因而研究发现CEO原籍国的个人主义与其企业社会责任之间存在显著负相关关系。该研究通过使用工具变量法,并进行一系列稳健性检验来控制公司固定效应,有效地缓解了内生性问题。进一步研究发现,当企业融资约束较小、机构持股比例较低时,这种负向关系更加显著。该项研究为CEO国籍对公司政策的影响提供了新证据。

在场师生就文章内容与代教授进行了热烈地讨论。李四海老师提出,个人主义包含情感因素,心理学研究群体、情景,可能是非理性的,所以能否体现利益交合有待考究。晏超老师对于如何从国家背景谈到个人主义,包括家庭、种族等问题与代教授进行了交流探讨。邓伟老师认为,身处美国环境的中国CEO并不一定能够作为典型的中国人代表,并就研究样本等问题与代教授进行了交流。代教授对师生们的提问一一给予详细解答,并就相关领域研究文献进行分享,使听众视角更为清晰,并就发掘基于CEO、高管背景的话题的方法分享自身经验及理解。

在第65期学术参会,廖珂助理教授报告了题为“When Investors Speak, Do Firms Listen? The Role of Investors’ Dividend Criticisms on Earnings Communication Conferences”的工作论文,考察了投资者在业绩说明会中的批评“声音”对公司股利政策的影响。

通过对中美两国公司业绩说明会举行的时间要求、具体形式等差异进行说明,廖教授指出,相比于美国公司,中国公司的业绩说明会被操纵的可能性较小。借助横截面分析,发现现金股利低于行业中值的公司、公司业绩较差的公司面临的同行压力更大,回应投资者质询的概率更高。进一步的研究结果显示,面对投资者的股利质询,公司会采取实际行动即增加派息;通过使用文本分析技术,研究发现投资者提出的股利相关质询数量、投资者消极态度的程度均与未来的股息分派呈正向关系;当公司先前股利较低、股票表现较差、处于2011年以后中国监管者要求公司披露现金股利承诺计划时期时,上述正向关系更加显著。

在交流提问环节,王雄元老师对本文提出建议,认为应将业绩说明与股利分配之间的逻辑关系进行说明,即向读者解释为何关注业绩表现为关注分红。李四海老师就论文的理论机制和分析框架等问题与廖老师进行了交流,邓伟老师提出了如何排除股息自动恢复因素的影响等问题,黄勇老师认为投资者重要性的不同会引起公司反应程度的不同,晏超老师就投资者提出质询的方式与廖老师进行交流。讨论过程精彩、热烈,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两位主讲人的精彩报告给老师和同学们的学术研究展现了新的研究视角,引出了新的观点。讲座最后,晏超老师分别对两次活动进行总结,并代表会计学院师生向两位主讲嘉宾赠送纪念品表示感谢。会计学院第64期和第65期学术午餐会活动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代昀昊,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司金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近年来在European Accounting ReviewJournal of Business Finance & AccountingApplied EconomicsEmerging Market Finance and Trade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管理世界》、《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管理科学学报》、《经济学动态》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担任China Economic Review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China Finance Review International、《金融研究》、《金融学季刊》、《财经研究》、《投资研究》等期刊的匿名审稿人。


廖珂,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学博士。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主要研究领域为财务会计与公司治理。研究成果发表于《金融研究》、《会计研究》等国内权威学术期刊,担任《金融研究》、《管理评论》等期刊匿名评审人。


(通讯员:陈霜 晏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