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本科专业特色方向(管理会计方向)人才培养研讨会于我院举行

发布者:曹运波发布时间:2019-04-19浏览次数:1180

   (审核:王华  供稿:张昭妍、鲍镕江)2019414日,新时代高水平本科教育之专业特色方向(管理会计方向)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在我校文泉南601隆重召开,来自华中四省70所高校的百余名专业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会议由我院王华副院长主持。本次研讨会邀请到教育部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张新民教授,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南京审计大学杨政教授,中国会计学会常务理事会兼会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财经大学王华教授,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副会长、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教授和网中网负责人韩艺辉为与会教师作内容丰富的主题报告。

主题报告环节,张新民教授立足于大智移云的时代背景,通过对技术转型的深入剖析阐述了财会教师教学方式转型、教学能力建设的迫切性,提出教师能力提升路径、研究能力强化路径、实践感悟能力与理论创新,改革教学内容,重构智能化会计方向、重构管理会计方向。

张新民教授作报告

杨政教授就“数字经济时代高教40条对会计类教学创新与重构的指引”发表了主题演讲。他提出,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当下,必须顺应时代要求,把握“新时代高教40条”的内涵,仔细思考会计人才培养的转型道路。

杨政教授作报告

广东财经大学王华教授以数字经济时代下管理会计人才培养方案为例,从培养目标创新研讨、课程体系创新研讨和课程标准创新研讨等三个方面,讲解了数字经济时代下管理会计人才培养的改革方向,涵盖了目标岗位、能力标准、培养路径、专业核心课、专业方向课、专业拓展课等实例讲解。

王华教授作报告

我院张敦力院长应邀作以“新环境下财务管理的几个重要理念”的主题报告。他深刻解读了在新环境下财务管理人员的新任务,从财权事权相匹配比业财融合更重要、预算调整及预算编制更重要、伟大的“浪费”比渺小的节约更重要、企业文化比财务绩效更重要等四个方面作了深刻而生动的讲解。

张敦力院长做报告

网中网韩艺辉则以“EVC实战课堂设计探讨”为题,从EVC大赛流程设计、EVC实战平台使用效果等角度全面地介绍了此次EVC大赛。

通过本次研讨会,华中各高校专业教师齐聚一堂,互相交流,启发了管理会计人才培养转型的新思路。

王华副院长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