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硕18级各党支部在线开展1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曹运波发布时间:2019-01-14浏览次数:777

(通讯员 王芹 周孜潜根据学校组织部要求,各党支部一月份主题党日活动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但鉴于2018级专硕学生已在各地实习,来回学校时间难协调、成本过高等实际问题,专硕18级各党支部创新性地采用了“QQ群直播”模式,开展1月主题党日活动,使组织生活有声有色,更接地气,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会议召开前,各支部在“支部党员群”中将《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摘录》、相关的实事新闻和热点信息编入在线学习内容,让党员提前进行自学。会议召开时,党课主讲人化身网络主播,使用在线分享的方式,给党员同志讲党课,党员同志们利用群讨论模式,积极畅所欲言,形成了良好的学习互动氛围。

在集中学习环节,各支部通过分享PPT、观看视频新闻等多种方式学习《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摘录》等内容,并借助在线模式进行了讨论。会硕1801党支部吴一帆同志在群中分享了“上官吉庆被因违纪违法被责令辞职”这一新闻,指出在班级建设中也要防微杜渐,避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会审硕1801党支部杨永进同志认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影相随,前者的要害是只图虚名;后者的要害是脱离群众。一旦沾染上这两种坏毛病,在党务日常工作中就会出问题,就容易思想麻痹、是问题简单化。作为年轻的党员同志,必须深入实际、联系同学,让服务更有温度。”邵飞同志谈到:“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不仅要掌握中国共产党纪律的基本内容和优良作风,更要在平时的生活行动中严格要求自己,时常反思,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避免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思想。”

党支部书记王芹老师结合《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联系学校发展实际,对研究生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有历史观,要主动了解历史,通过历史发展趋势看改革开放,对国家发展有正确的态度和认识,坚定“四个自信,树立四个意识”。二要有时代感,要主动融入时代,每名学生都要与时代同频共振,增强本领,做新时代的建设者而非旁观者,创造属于青年人的时代精神。三要有使命感,要“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都要主动担起青年人的责任和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青春力量。

在组织生活会环节,各支部书记分别汇报支部半年来的工作情况,支部成员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鉴于2018年12月份各支部已经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此次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围绕着学校规定的组织生活会主题进行针对性地查漏补缺。各位党员同志通过在线的方式,在QQ群中进行了深入透彻地批评和自我批评。

最后,各支部组织全体成员进行了在线民主测评。支部将事先制作好的民主测评表以网上问卷的形式发送至每一位党员,由党员严肃认真进行测评,之后线上回收汇总问卷,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参考之一。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各支部党员同志纷纷表示会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定了自己清正廉洁的信念,要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同时,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创新性地采用QQ群视频模式、在线讨论、在线填写问卷等形式,使在全国各地实习的党员同志能在同一时间参加活动,能够更加活跃地参与其中,并发表自己的感想,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