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标杆学榜样 争先创优展风采——2018级会计学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对话•争先”特色品牌创建活动

发布者:曹运波发布时间:2018-12-04浏览次数:610

12月4日上午,随着“对话师长,明争先路径”子活动的落幕,会计学院2018级会计学研究生党支部“对话•争先”特色品牌创建系列活动正式宣告收官,自2018年10月立项以来,党支部以品牌创建为契机,以“对话•争先——建强学习学术型研究生党支部堡垒”为主题,以“坚守学术诚信、弘扬优良学风”和“对标找差、争先进位”为立足点,发挥学院师生在学术科研和学习学风方面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的思想引领作用,将党支部建设与研究生学习相结合,将建设学习学术型党组织与增强研究生党员的党性修养相结合,通过“对话”的五大主题活动,强化学术诚信,共建“比学赶超”的优良学风。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章、系列讲话中所传达的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精神,在实际行动中践行和弘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0月22日,党支部启动中央精神指导研究生学习与科研主题征文活动,截止11月5日,支部党员提交征文共计11篇,经支委会评选,对其中《不忘初心跟党走 对标争先向前看》、《青春为马 筑梦年华》、《科研建设容不得“诚信赤字”》、《 青春正当时——做有理想、敢创新的新时代研究生》、《致青春——研途成长》等5篇优秀征文在学院网站上进行了表彰和展示,使中央精神、争先意识在党员心中生根发芽。

11月1日上午,支部全体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在中国会计史文博馆(文涛楼)开展“对话•争先”特色品牌创建系列活动之对话“先贤”,院党委书记、党支部联系人肖翠祥出席活动。党员们参观中国会计历史文献展,感受中国会计历史和会计文化底蕴深厚,坚定会计文化自信;通过主题报告会的形式,学习治学名家刘炳炎教授、杨时展教授、易庭源教授、毛恩培教授、田鉴教授、向泽生教授、边恭甫教授等会计学界治学名家的经历和精神,引导支部全体党员以践行学术诚信为宗旨,坚持严谨治学,恪守学术道德,正直为人,勇于探索,努力成为诚实守信、求真务实的新一代中南大学子,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发扬传统精神,锐意进取争先。

11月1日,支委会邀请校研究生党员标兵、2017级学历科学硕士周易思弘做个人事迹报告。11月15日上午,支委会邀请连续两年荣获“国家奖学金”,在高水平期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多篇高质量论文的财务管理专业博士许汝俊和历获“国家奖学金”、“易庭源奖学金”的2016级会计学专业优秀硕士研究生张晓杰开展面向2018级学硕全体党员和群众的经验交流会活动,交流学术成长之道,营造对标争先的浓厚氛围。

11月上旬,支委会与党员代表牵头草拟了《关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学历科学型硕士研究生学业争先、行为争范倡议书》,并打造学术诚信、学业争先、行为争范签名板,11月15日,在支部党员的宣传引导下,会计学院2018级全体学历科学型硕士和其他往来文泉楼的学生在签名墙上签字,宣誓践行学术诚信,立志奋勇争先。

12月4日上午,党支部邀请首批校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李四海副教授与支部党员代表一对一交流,为思想“把脉”,为学业“加速”,以点带面,引导支部党员、群众全面开展研究生学业规划,明确争先路径。

围绕本次以五个“对话”为核心的研究生党支部特色活动品牌创建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子遵守学术规范、对标找差、争先进位,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为梦想的远航筑基。

(文/图 杭慧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