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访革命博物馆,接受思想大洗礼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10浏览次数:277

(通讯员 李燕媛)为了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弘扬革命精神,进一步激发党员教师在教学和科研中的模范带头作用,201465日下午,财会支部党员教师在支部书记汤湘希教授的带领下,一起参观了首义广场的辛亥革命历史专题博物馆,身临其境地重温了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

辛亥革命博物馆位于武汉阅马场首义广场南端,与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红楼遥相呼应。博物馆的整体造型呈一个“V”字型,寓意着胜利,也预示着武汉的腾飞。整个博物馆外墙颜色采用了楚国红,与武昌古城墙颜色一致,从侧面看,三块几何形破土而出,仿佛在颂扬湖北人敢为天下先的首义精神。

进入博物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象征着共产党之基的壁雕《共和之基》,武昌首义志士们前仆后继,耳边似乎能听到他们疾行的脚步声……整座雕塑长50、高8,呈“V”字型走向,分为起义背景、武昌首义、创建共和三部分,涵盖了同盟会的成立黄花岗起义保路运动武昌起义等元素,逐渐推进,首尾呼应,整个雕塑既突出了敢为天下先的首义精神,又体现出首义中的民众力量。

本次所参观的大型主题展《共和之基——辛亥革命历史陈列》,一共5个展厅,依次为晚清中国革命原起武昌首义创建共和辛亥百年,这五个部分紧紧抓住清末到辛亥革命救亡图存的历史主线,以重大历史事件,重大人物为支撑,文物与场景并重,全景式展现了辛亥革命艰难的历程。

步入第一展厅,即刻两面条约墙向头顶压来,《南京条约》、《虎门条约》等12个不平等条约压得让人喘不过气,条约墙尽头是被列强分割得支离破碎的《晚清时局图》,大清王朝已垂暮,长权辱国,日甚一日,社会动荡,民生维艰。面对日益深重的民族危机和社会危机,觉醒的中国人开始顽强地探索救国复兴之路。洋务运动,戊戌变法,立宪运动显示了体制内变革的尝试,义和团运动,自立军起事,展现出民众救国的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自立军起事失败后,唐才常被捕于汉口,并在1900822就义于武昌紫阳湖畔。唐才常汉口被捕历史事件复原场景中,唐被绳索反手捆绑,在紫阳湖畔的草木间不屈地瞻望远方,慷慨激昂的就义蜡像栩栩如生。

第二展厅革命源起是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受西方民主革命思想的影响,走上革命的道路。此展厅内,孙中山赴檀香山的复原场景十分逼真,站立的少年孙中山和端坐着的母亲在轮船上,凝神远眺大海,船下沿有灯光闪耀,声光电融合,颇有波光粼粼的效果。这是根据孙中山自述十三岁随母往夏威夷岛,始见轮舟之奇,沧海之阔,自是有慕西学之心,穷天地之想,而以真人比例还原的场景。189411月,孙中山再赴檀香山,创建兴中会,第一次提出振兴中华的口号。

1905820,中国同盟会在日本成立。孙中山提出的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被确定为同盟会纲领。展览按比例复原了同盟会在日本东京成立时的会址,头顶上的星空以世界地图为底,同盟会各分部的地点群星闪耀。孙中山手书的同盟会誓词十六字纲领,一笔一画写在天幕上,直入民心。

进入第三展厅,仿佛进入了武昌城内小巷,耳边传来一阵阵狗吠声和蛐蛐叫,暗夜黑影里弥漫着重重杀机,花园山聚会微缩场景镶嵌在墙内玻璃里。青石板、老屋、古树、小巷茶馆、德和酒庄、街上奋勇当先的革命党人……一幕幕微缩实景,19111010那晚惊心动魄的一幕如在目前。当晚7时许,城外塘角辎重队纵火为号,8时许,城内新军工程营八营革命党人打响首义第一枪,新军官兵和军事学堂学生等纷纷响应,迅速占领楚望台、控制中和门,部署攻打湖广总督署的战斗,一系列历史事件实景得到真切还原。

第四展厅是展览创建共和主题,进门就是巨幅油画《黎元洪祭天》。1011日上午,起义军攻占武昌城后,在原湖北咨议局成立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府,黎元洪被推举为都督,获绝大多数人赞同。1017,都督黎元洪在武昌阅马场登坛祭天,大典振奋了民军士气,激励了革命热情。画面上,黎元洪一身戎装,目光坚毅,显露了黎元洪军务娴熟、为人厚重的一面。此展厅同时展出了有关黎元洪的一组文物,如黎元洪大总统入殓服饰、中华民国鄂军政府起义纪念章、中华民国鄂军政府大都督印等,让人怀想创建共和的艰辛历程。

接下去,展览用声光电手段,营造了枪炮齐鸣、慷慨悲壮、气贯长虹的场景,再现了刘家庙之战。展厅中,黄兴笃实押角章、睡衣等,湘军步队独立第九标阳夏血战纪念章、沪军都督赠名誉章、康有为为吴兆麟题词横幅为民兴利,黄兴骑马率民军指挥阳夏保卫战雕塑,无不反映当年的实况。

展厅中,大家在走路不经意间脚踩着互动版晚清地图,响应湖北的省份便会亮起蓝灯,直隶、山东、河南、甘肃、新疆、东三省等纷纷起义,加速了清王朝的崩溃。此外,还用一面墙展示了宋教仁、林森、君武等人起草的《中华民国临时约法》;而孙中山就职典礼现场复原颇具气势。

第五展厅辛亥百年,百年辛亥,百年峥嵘,百年沧桑,百年巨变!展厅中间最为特别的是有一个大圆台,盘面上是展示长江把武汉分成三镇的近代工业的地图和面貌,手一触摸,地图、图片、文字介绍就显现在眼前,如汉阳铁厂、武昌造币局等,非常直观便利。

走出最后一个展厅,大家的思绪还沉浸在一幕幕辛亥革命的人物、场景与事件中。无数志士仁人抛头颅、洒热血,为民主共和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奋不顾身、前赴后继,视死如归、大义凛然,追求着共和之梦。诚如孙中山先生所言:这种精神惊天地、泣鬼神草木为之含悲,风云因而变色!这次参观,展示了历史的惊魂时刻和精彩瞬间,再现了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先驱们为振兴中华、不怕牺牲、忧国忧民、敢为人先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以及武昌首义的伟大壮举,让我们感动、崇敬和真切缅怀。

这不是一次简单的参观,而是一次革命思想的大洗礼!这一段民族复兴的历史,也是中国梦的开始。它将激励着全体支部党员秉承优秀的革命传统,继续弘扬革命精神!尤其是当前恐怖势力和邪教组织的恣意破坏,局势较为严峻,这更要求全体支部党员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信仰和立场,发挥党员教师的特殊作用,积极引导学生学法、懂法、守法,坚决抵制邪教、非法宗教等一切社会丑恶现象,远离非法宗教和宗教极端主义的侵蚀!并且在今后的教学和科研中进一步发扬辛亥革命仁人志士敢为人先的精神,勇当先锋,为会计学院和中南大的发展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