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组织建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0-19浏览次数:4072


一、支部党员大会

支部党员大会是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的会议,是党支部的最高领导机关,在党支部中享有最高决策权、选举权和监督权。支部党员大会的主要任务是:(1)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制定本支部贯彻落实的计划和措施;(2)定期听取和讨论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3)讨论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讨论决定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4)选举产生新的支部委员会和出席上级党代会的代表;(5)讨论决定其它需要由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重大问题。

二、党支部委员会的组织结构

设有支部委员会的党支部,支部委员会的人数根据支部党员人数和工作的需要设置,一般由35人组成,设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必要时可增设副书记、纪检委员、统战委员、青年委员等。

    支部书记的职责:

1.主持党支部日常工作,负责召集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及时传达并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议;研究安排支部工作,将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支部委员会或者支部党员大会讨论。

2.检查党支部工作计划和决议的执行情况,按时向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3.全面负责党支部的党建工作,正确把握发展党员的工作原则和方针,注重对申请人、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和考察,严格按照党章的规定,办理发展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各项手续。

4.重点抓好党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了解党员和群众的思想状况以及学习科研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给予帮助;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的作用,使每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力。

5.抓好党支部的学习和教育工作,按时公开召开支部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搞好党支部自身的建设,充分发挥集体领导作用。

6.不定期的与支部委员以及班委进行交流与沟通,统一思想和行动,相互团结和支持,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7.支部副书记协助书记进行工作,书记不在时,主持支部的日常工作。

 

     组织委员的主要职责:

1.了解和掌握党支部的组织状况,按照计划组织支部或检查督促党小组过好组织生活。按照选举工作的规定,协助党支部书记积极做好党支部改选工作。

2.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学习、工作的情况,协助宣传委员对党员进行教育,搜集和整理优秀党员的模范事迹,组织评选优秀党员。

3.根据支部实际情况,提出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意见和安排,具体组织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4.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状况,负责对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拟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计划,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的细则,办理新党员吸收、预备党员考察和转正的手续。

5.党员的管理工作,接转党员组织关系,收缴党费,定期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情况。

 

    宣传委员的主要职责:

1.了解掌握党内外思想动态,提出宣传教育工作意见,根据支部决定,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做好思想工作。

2.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拟定党员教育计划,与有关行政、群众组织部门共同拟定对群众进行政治、理论、形势任务教育计划,经支部讨论后,主持实际宣教工作。

3.配合行政负责人对所属人员进行职业道德、校风、校纪教育,鼓励做好本职工作,对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方向的先进人物的事迹加以宣传。

4.协助共青团、学生会等组织,开展群众性校园文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