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制度建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0-18浏览次数:2354

一、党支部的生活制度

(一)组织生活会制度

支部定期统一召开组织生活会,支部委员会负责确定组织生活会的内容,每次一个主题,会前一周通知各党支部书记;同时通知院党总支,邀请有关领导参加。党支部详细记录会议情况。如果个别党员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会,必须提前向党支部书记请假。

(二)组织生活会的内容

1.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

2.听取党员近期思想、工作、学习及日常生活情况汇报,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

3.检查各部门党员的工作情况,讨论党员的发展工作。

4.开展多种思想教育活动,形式上可兼顾教育性与娱乐性。如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观看有教育意义的专题片、听取先进典型的报告、组织素质拓展训练和参加公益活动等。

(三)党支部党员组织生活会制度

   1.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是党支部以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中心内容的组织活动制度。它是新时期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重要保障。

2.根据党章规定,每个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参加党支部或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党支部委员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即既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又参加定期召开的支部民主生活会。

3.组织生活会的主要内容包括:检查支部党员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在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坚持党性原则;密切联系群众、遵纪守法、严格自律等方面的情况并发现问题;检查上一次组织生活会制定的改进意见及其落实情况。

    4.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定为每月召开一次。

  5.召开组织生活会前须做好以下准备工作:

  1)根据工作情况或存在的主要问题,确定重点议题。

    2)党员之间平等相待,坦诚相见,交换意见,沟通情况。

 3)党组织征求部分党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于会议前向全体党员通报。

  6.党员组织生活会的形式。可以采取支部大会的形式,也可以采取党小组会的形式。

  7. 对于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检查和反映出来的问题,各支部要在党总支的指导下采取积极措施加以解决。

 

    (四)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制度

    1.民主生活会的时间

党支部民主生活会每学年至少召开一次。

 2.民主生活会的要求

 会前要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活动,进行调查研究。会上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对照检查,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出整改措施。会后要以适当的方式通报民主生活会的情况,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要增强民主生活会的思想性、政治性和原则性,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二、党支部的工作制度

    (一)党员责任制度

    1.党员责任岗

 党员责任制是一种以党员为主体,以党员轮流值班为基本单位,以为群众服务为主要任务,以在发挥所在单位文化的同时改进并提高单位素质的一种机制。

2.会计学院建立学生党员责任岗的作用

大学生作为社会上独立存在的个体,存在着多种多样的问题,如在恋爱,学习,社交等方面遇到的矛盾。如果学生自我处理不恰当,将可能导致各种矛盾的激化,从而使学生无法正常学习和生活,产生校园环境的不和谐,严重时甚至会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因此,我们应该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学生建设管理中的作用。广大党员可以更加快速的深入到群众中去,切实做到帮助群众,服务群众,解决群众的问题,协调群总间关系,使大家的学习生活环境更为融洽。从而完善学校的管理,提高学生的生活质量。

3.关于学生党员责任制的目标

我们的目标是让每个党员和预备党员都充分地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以自己的行动切实的帮助同学,团结同学,体现出党员的先进性。通过建立一套完整的党员责任岗制度,打造党员服务品牌。让同学在遇到问题的时候,能够及时联系到党员解决问题,使我们的校园环境更加和谐。

4.建立学生宿舍党员责任岗制度的目的和意义

1)学生党员是青年学生中的先进分子,在学生中应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学生宿舍建立党员责任岗制度是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具体措施。

2)建立党员责任岗是学生党员联系同学、服务同学,接受同学监督的具体措施。团结带领广大同学积极营造清洁、优雅、文明、安全的宿舍环境是每个学生党员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3)建立学生党员责任岗,可以促进学生党员带头实践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为构建互助友爱、共同进步的和谐校园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学生党员一帮一制度

为了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先进性,在群众中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每位学生党员必须要做到“二联系二负责”,即每位预备党员联系3-5名入党积极分子,负责做好培养考察工作;每位正式党员联系2-6名预备党员,负责做好预备党员的教育提高工作;每位学生党员联系一名“三难”学生,负责作好“三难”学生的思想工作,并切实解决他们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1.工作内容

    1)与预备党员定期谈话,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和政治理论水平,积极引导,帮助其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从思想上真正入党;对预备党员的学习、工作和生活进行了解和引导;将党组织的要求及时传达给预备党员,同时及时向组织汇报预备党员中存在的问题。

 2)与入党积极分子定期谈话,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并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迈进;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状况并加以引导;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工作加以指导;了解入党积极分子在日常生活中的表现,并有针对性的提出改进意见,帮助他们进一步成长。

 3)与“三难”学生进行“一帮一”结对子,定期与他们谈心,并积极引导他们健康成长。了解他们的学习状况,帮助他们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树立信心,不断进步;帮助专业思想不稳定的学生了解本专业,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引导性格孤僻或心理上有障碍的学生积极健康的成长;了解贫困学生的生活状况,并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的志向,自强自立,摆脱经济上的阴影,健康的成长。

    2.基本要求

    1)党支部采取自愿组合与组织安排相结合的方式,每名党员必须与一名“三难”学生进行“一帮一”结对子,此外每名党员还必须与入党积极分子或预备党员建立起联系。

 2)党员要按照工作内容的要求定期与联系人进行谈话,每两周至少与所负责联系的“三难”学生每人进行一次谈话,每月至少与所负责联系的入党积极分子或预备党员每人进行一次谈话。

 3)党员与联系人的谈话工作要记录在《入党积极分子与预备党员考察登记表》中,党支部将定期检查,并将其记载情况作为考核党员的重要内容之一。

 4)全体党员应当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本着服务广大同学的根本利益的原则来做好此项工作, 要做同学成长中的指路人,生活中的好朋友。同时也希望全体党员能够不断加强自身学习,补充科学知识,提高自身素养,增强自身的感召力,更好的发挥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广大同学服务。

三、党支部的监督制度

为保证党员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维护国家的团结统一,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制定了党支部监督制度

(一)党内监督主要内容是:

    1.能否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执行组织的决议,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维护党中央的权威。

    2.能否参加党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完成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

    3.能否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实行民主科学决策。

    4.能否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认真调查研究,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

 5.能否尽职尽责,努力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

务,领导干部能否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

 6.能否廉洁自律,遵纪守法,严格按照制度办事。遵守职业道德

和社会公德。

 7.能否坚持原则,敢于同各种错误倾向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8.能否按期交纳党费,履行党员义务。

  (二)实施监督的主要办法:

1.定期检查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并向全体党员通报。

2.督促党组成员定期开好民主生活会。会前,收集党员、群众对党组成员的意见,如实转告本人或者在会上报告;会后,监督党组成员根据党内外群众提出的主要意见进行整改,并如实向上级党组织报告。

3.了解并掌握党员思想、作风和工作情况,及时向上级党组织反映,对于群众意见较大的党员,要及时谈话提醒,问题严重的要按照有关规定查处违纪行为。

4.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全体党员大会,听取党总支通报主要工作情况。

5.如实向上级党组织反映党员的思想、作风和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