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通集团吴军总监为我院师生线上讲授“共享建设对财务价值的促进”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20-06-23浏览次数:1289

      (通讯员  胡晗晓)2020613日,九州通医药集团财务共享中心吴军总监应史永副教授的邀请,通过“腾讯会议”云课堂为我院师生讲授“共享建设对财务价值的促进”。吴总监自2016年加盟九州通集团,负责集团财务转型战略规划,全权负责九州通财务共享中心可行性评估、筹建、实施及推广上线工作,成功打造医药行业第一家大型共享中心。作为实务界专家,吴总监行业经验丰富,在讲授过程中紧密结合实践,语言风趣。

  吴总监首先以医药行业“两票制”、“一品一票”等监管政策为背景,介绍了其对医药流通行业的影响。传统分散经营模式难以实现规模化效应,企业发展的压力使得财务创新迫在眉睫,必须通过财务转型以支撑企业的发展战略。为此,九州通集团制定了紧贴业务的财务战略,以提高流程效率、加强内控、应对风险为目标确定了财务共享中心的设计思路。

  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吴总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九州通贴合一线的共享中心财务组织架构,采购到付款、销售到收款、记账到报告等财务共享流程框架,并以费用共享流程为例介绍了其设计思路、实现过程。以财务智慧服务平台为例介绍了九州通财务共享的平台建设。

  共享建设对财务价值的提升是显著的,九州通财务凭证自动化由2016年的14%提升到了90%;集团费用报销平均周期缩短至3.5天,电子发票业务当天发生当天可完成报销及账务处理,为前端业务提供极大便利,进一步支持业务拓展。在共享的作用力下,在九州通2019年营收较2016年增长61%的同时,财务人效每年保持20%的提升。

  在最后的交流环节,吴军总监谈到了后共享时代企业财务职能的拓展、未来的业财融合以及财务人才的锤炼,为同学们的论文选题和未来就业拓展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