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研:会计学院举办第二届本科学生论坛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20-05-29浏览次数:1267

(撰稿人:王华,张昭妍,周睿)疫情给学生培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会计学院共克时艰,同心战“疫”,做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书写了师生的科研责任与创新担当。528日晚,会计学院第二届“明日之星”本科学术论坛采用视频会议方式举行,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担任论坛组委会主席,王华副院长报告了本科生学术论坛自201911月启动以来的筹备情况和入选论文评审过程,学院加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创新培养一流本科人才,倾力搭建一流本科学生实践创新与学术交流的学术平台,进一步推动并落实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的实践改革。

我校财务部部长张琦教授担任答辩会主席,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王景升教授,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曹玉珊教授,《会计之友》杂志社总编笑雪,《财会月刊》杂志社副总编张瑾,《中国会计报》副总编李京,湖北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银香教授,ACCA中国区教育及学员发展主管周慧玲等担任评审专家。



会议开始,答辩会张琦教授介绍了举办“明日之星”本科学术论坛的初衷与愿望,即学术交流是培养一流人才的践行。本科生要通过高起点、深层次、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培养思考力,激发创造力,提高解决现实经济问题的综合能力,全面提高一流本科生的培养质量。

13篇论文依次进行答辩,作者们从课题背景、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研究结论等方面做了阐述,论文答辩详实而精彩。论文既关注一带一路、突发性全球危机等经济形势,又聚焦短贷长投、实体企业金融化等财会热点,呈现出较高的专业素养和较强的创新意识,赢得了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也让直播间里慕名学习的同学们获益匪浅。

评审专家点评了论文,以提问和对话的方式与同学进行深入交流,分别从选题角度、格式规范、研究思路,数据采集、研究方法等角度提出了专业建议。答辩同学受益良多。赵同学说:答辩老师建议很中肯,后期再改进方法,增加样本数量,再深化研究深度。同时,直播间最高人气值达到1889,同学纷纷弹幕多达100多条,刘同学感慨到:从同学报告中学习到研究技巧,从专家点评中学习到选题的思路,从专家建议中学习到论文的构思。

直播间弹幕


答辩结束后,《中国会计报》副总编李京充分肯定了同学选题贴近现实,紧扣热点时事,研究结构较严谨。他表示,作为大学生,同学们保持了好奇之心,后期还要将兴趣与学习研究、创新思考相结合,抓住实事,跟踪热点,全方位运用好专业知识,选好题目,好好研究,做好研究,讲好研究故事,争取成长为一流专业人才。他邀请各位作者投稿,并优先刊登。

明日之星”本科学术论坛吸引了来自4个学院约200位作者,80余篇投稿,现场宣读论文13篇。会计学院张亚楠的《企业短贷长投行为与股价崩盘风险分析》获得特等奖,会计学院孙丽颖等的《“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与企业“去金融化”——基于A股上市公司的研究》等2篇论文获得一等奖。金融学院龚教伟等的《宏观经济环境与分析师评级变动价值效应》等5篇论文获得二等奖。会计学院张瀚月等《增值税改革背景下企业实际税负分析一一以建筑业为例》等5篇论文获得三等奖。

论学术之志,求科研之明”。同学们通过“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在线下科研查阅文献,线上组队研讨,线上答辩,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努力学习的决心,更加坚定地成为全民抗疫的“践行者”、“参与者”。本次学术论文论坛,师生齐聚线上,共同交流成为了疫情新形势下促进科研的好方式,提高了专业水平和科研素养,进一步展现我院一流本科生深入实践,不断探索的靓丽风采。同学们纷纷表示,疫情当头,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有责任担当意识和家国情怀,要用奋斗的青春、创新的思维、科研的决心全面彰显中南大会计人的责任担当。


本科生学术论坛获奖名单

排名

论文名

学院

第一作者

其他作者

奖项

1

企业短贷长投行为与股价崩盘风险分析

会计学院

张亚楠

特等奖

2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与企业“去金融化”——基于A股上市公司的研究

会计学院

孙丽颖

殷曼清、常汝钦、莫海崧、李玲慧

一等奖

3

实体企业金融化是否加剧了经营风险—基于利润追逐动机的视角

金融学院

叶耐德

一等奖

4

宏观经济环境与分析师评级变动价值效应

金融学院

龚教伟

许泽铨

二等奖

5

突发性全球危机下上汽五菱的软着陆措施有效吗?—基于股票市场的经验数据

会计学院

赵奕卓

二等奖

6

5s0s更冒险吗?——CEO出生年代与公司风险承担

会计学院

顾同予

二等奖

7

资管新规背景下中小商业银行同业存单融资风险研究--以包商银行为例

会计学院

刘瑞俊

二等奖

8

短视频平台用户变现与用户忠诚度的协调——参与行为视角下对抖音的研究

会计学院

姚雨思

刘若薇 贾薇 谭斯予

二等奖

9

增值税改革背景下企业实际税负分析——以建筑业为例

会计学院

张瀚月

高珊珊 杨博

三等奖

10

高管婚变与盈余管理——基于金亚科技的案例分析

会计学院

王佳宾

三等奖

11

条条大路通罗马:企业创新与海外并购

会计学院

冯文清

三等奖

12

CEO丑闻的经济后果研究——以刘强东性侵事件为例

会计学院

刘思远

三等奖

13

审计费用会受到年报问询函监管的影响吗

会计学院

王钰

三等奖




学生答辩

学生答辩

学生答辩

网上直播


网上直播




学生答辩

学生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