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同会计师事务所技术合伙人刘湘艳女士为我院专业硕士讲述如何识别及防范财务舞弊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20-05-29浏览次数:1251

防疫期间不懈怠,线上讲座乐无穷”,2020527日,我院丰富多彩的实务专家线上云课堂仍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全力保障我院教学质量及学生的教学资源。此次课程邀请到了致同会计师事务所技术合伙人、证券资格注册会计师、全国会计领军人才班学员、深圳先进会计工作者、广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人才班学员刘湘艳女士,与我院百余名师生在“腾讯会议”连线,开展“财务舞弊识别及防范”主题讲解,我院导师组组长陈丽红教授全程听完整个课程,讲解过程中刘湘艳女士声情并茂,不仅将审计准则与自身丰富的执业经历相融合,更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讲述真实的审计过程、穿插新鲜的财务舞弊案例,精彩再现当时的审计场景,吸引同学们专注聆听。

课程开始前,刘湘艳女士先与同学们分享了她与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结缘的故事,启发同学们在职场选择过程中一定要把握机会。随后,刘湘艳女士迅速切入主题,提出思考问题——为什么会频繁出现财务造假?刘女士认为,根本原因是我国财务造假的处罚力度太低。其次,刘女士通过对比康得新、康美药业、暴风集团、乐视、獐子岛、瑞幸咖啡、航天通信这些著名的财务造假案,说明债务违约是引发上市公司财务舞弊爆出的导火索之一,指出审计人员要重视债务的低估风险及其引起的连锁反应;并针对上市公司归拢资金行为中存在的风险,指出审计人员要注意追查大股东质押取得的资金的流向。

紧接着,刘湘艳女士从理论上详细讲解了财务报告舞弊的概念、动机、手段、审计应对、危害及识别财务舞弊的难点。刘女士提出:审计人员最好能充分了解被审计单位交易的商业理由、业务逻辑;建议监管部门将监管重心放到信息披露上;可以运用区块链技术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不能忽视会计制度、监管制度等制度缺陷对舞弊产生的影响;讲到为什么舞弊行为难以识别时,刘女士则以自己拒绝承接一项业务的亲身经历、一次偶然发现回函造假的真实事件、一段巧妙分析出收入舞弊的实务经验,告诉同学们:只要诱惑存在,舞弊必然随行,舞弊是今天CPA执业中面临的最严峻的考验。



在课程的第三个部分,刘湘艳女士运用两个经典案例,剖析了实务中财务报告舞弊常见手段。第一是盈余操纵,以“永不退市的财务超神”獐子岛为案例,在这一过程中,企业通常提前或推后计提准备金、提前确认收入、确认虚假收入、提前或退后确认费用、通过一次性交易推高利润、隐瞒费用及损失;第二是现金流操纵,例如增加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减少经营活动现金流出或设计交易美化现金流;第三是并购操纵:以航天通信为案例,企业通常会虚增收入、利润、现金流量或操纵关键指标。

那么作为审计人员,应该如何防范财务舞弊呢?刘女士认为,审计人员要时刻保持职业怀疑,形成严谨的执业风格;研究财务舞弊方法论、更新审计理念,深入了解被审计单位;加大分析性复核的运用、充分利用专家的工作、密切关注财务因素的变化及反映出的逻辑和动机;在审计过程中保持好奇、不断学习。而事务所则要真正树立起风险导向审计的理念,建立信息化框架下的新的审计程序。刘女士不禁发出感慨:“产生舞弊的真正原因是人性的贪婪和不诚实,如果有一天你的人生面临舞弊诱惑和困惑,你会如何抉择?我的答案是——当面对深渊的时候,我们即使无法纠正、不能勇敢揭发,但至少不参与、不作恶是底线,不让舞弊行为因我们的帮助而发生,间接为社会做一份力量!”

课程的最后,刘湘艳女士倾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困惑。陈丽红教授代表我院师生对刘女士谨慎、严谨的执业精神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并感谢刘女士不仅帮同学们拨开了资本市场怪圈的迷雾,在讲座过程中传授的人生哲理更是无价之宝。最后陈丽红教授总结道:人生需要不断地全力以赴,提高自己的能力,才能像刘女士一样保持对生活的选择权;要学习刘女士时刻站在实务前沿、不断挑战自己、积累经验的精神;无论处于人生的哪个阶段,都要做一个怀抱好奇心、不断学习的人,在自己的领域里成为专家、智者,才能看到事务的实质,洞悉事物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