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何文先生走进云课堂为我院师生讲述“另眼看商誉减值”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20-05-27浏览次数:942

(通讯员:吴泳毅)2020525日,已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收尾巩固阶段,鏖战已久的疫情阻断了我院学生返校的脚步,但却无法阻绝同学们求学的热情。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执业会员、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何文先生应我院陈丽红教授的邀请走进专业硕士课堂,在“腾讯会议”平台为大家讲述“另眼看商誉减值”。别开生面的授课吸引了我院众多师生前来学习。作为实务界的专家,何先生凭借过硬的专业素质和丰富的实战经验,结合数个生动的真实案例,来为学生们深入浅出地讲解商誉与长期股权投资的相关知识。本次课程由导师组组长陈丽红教授参与组织,讲座内容不仅与实际结合紧密,而且内容充实、语言简练,期间我院百余名学生也踊跃提问,展现出我院莘莘学子强烈的求知欲望与高涨的学习热情。


何先生以2018年爆发的商誉减值监管风暴作为引子,指出证监局和中注协等当局对商誉减值事项非常重视,强调商誉的初始确认对于相关的会计处理非常关键。何先生讲述道,审计的灵魂是“职业判断”,而审计师想要对商誉进行准确的职业判断,需要从企业会计准则、公司治理、实务经验等方面积攒知识储备,这其中有几点值得探讨:第一,减值测试中将折现后的未来现金流与现实进行比较是否具备科学性?第二,实务中对“控制”究竟应该如何判断?第三,如果实务中存在投资方无法对被投资单位实施实质性控制、控制权逐渐丧失的情形,投资方应该如何选择?何先生结合丰富的执业经验,为同学们列举了实务中常见的控制关系:股权控制、重大决策权控制、经营管理权控制等,过程融入东风汽车等几家武汉本地企业的真实案例,引导同学们主动思考,并抛出两个企业项目合作开发合同书作为开放性问卷材料,引导同学们进一步地思考企业控制权的归属问题。

随后,何先生提出要“另眼看商誉减值”,从资本市场中上市公司被动丧失子公司控制权的怪象出发,谈到失去子公司控制权的会计处理:如*ST九有,追溯调整以前年度;如中昌数据 ,选择不再合并;如田中精机,仍坚持合并。何先生不仅详细分析了收购后取得控制权、再之后逐渐丧失控制权的过程及判断依据,还剖析了上市公司的账务处理及其背后的原因,并从审计实务的角度讲解这些案例公司被出具的审计报告意见类型及原因,与同学们共同探讨当被审计单位对子公司丧失控制权时,前后任会计师事务所的压力与应对。

在如何开展长期股权投资审计的问题上,何先生认为审计人员需要熟悉相关准则以及业务的保证程度、审计工作的流程、内部控制提供的保证程度和具体的审计技术等等。在谈到基础的审计工作时,何先生语重心长地教导同学们要沉下心来,将最基础的实质性工作做好,打好今后开展组织性工作的根基,并耐心解答同学们提出的相关实务问题,更启发同学们在未来的工作中要做知识全面、思维缜密的管理型会计师、审计师。

由于同学们被何先生精彩的分享所吸引,恋恋不舍离开课堂,何先生又向大家分享了葛洲坝出售大北广公司的经典事件,提出“交易双方如何明确过渡期安排?交易双方审计师是否需要沟通?控制权是否非此即彼?”等问题供同学们思考,并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专业角度的回答。

在课堂结束之际,陈丽红教授进行了简要的总结,并代表同学们对何先生走进课堂表达衷心的感谢,最后寄语同学们:“我们的人生不能设限,要像何先生一样,不断打破人生的天花板,争取在所处的领域做一个有建树、有见解的专家。我们的人生未必会赢,但是没人会想输,所以同学们需要全方面地向何先生学习,不断地努力,直至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