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话职说”——96级校友“传经送导”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20-05-13浏览次数:669

    为帮助准毕业生优化职业生涯规划,强化就业意识、提升个人综合竞争力,59日下午1500,校友工作与社会合作部副部长、注会1701班成长导师万莉,为班级60名同学组织了第一期“友话职说”活动,特邀我院96级校友吕晓亮师兄“传经送导”,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干货满满的网络就业指导课,活动由陈俊华老师主持。



 “传经”分享活动由晓亮师兄的一组照片拉开序幕,一张张珍贵的照片,生动讲述了他毕业20年来的职业旅程和心路历程:毕业注会考试失利时的迷茫和苦闷、到成功拿下证书的坦然和兴奋,从求职事务所的初心抉择、到成功创办深圳中立会计师事务所的梦想坚守……师兄一路走来,对职业方向的选择、对职业生涯的规划、对职业梦想的追逐与坚守,深深的感染着同学们,也启发和激励着同学们。

 “送导”互动活动由师兄对“疫情带来的风险和机遇并存”的阐述展开,他诚挚的现身说法,逐一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在校时,成绩绩点和专业证书,相较而言,孰重孰轻?求职时,应该优先选择行业、还是选择企业?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选择奔赴一线大城市、还是留守二三线城市?面试时,用人单位最看重求职者哪方面的能力?不同面试形式下,求职者该如何有的放矢的抓住机遇?互动交流活动氛围异常热烈,同学们参与积极性很高,晓亮师兄知无不言,为大家详细解答了二十余个最为关注的共性问题。

随后,晓亮师兄对学校形式多样的就业指导课表达了高度赞扬,对本次活动的邀请表示由衷感谢,对同学们关于未来发展的积极思考感到欣慰。他叮嘱同学们珍惜在校时光,提升专业技能,改进思维方式,培养独立思考能力。他为同学们传授三勤法则:脑勤(想)手勤(做)嘴勤(问),还启发同学们始终怀着阳光心态学习和生活:好工作是“做”出来的,而不是“找”出来的;工作中难免存在不快乐,但快乐是我们自己的主观选择。青春是奋斗出来的!希望与大家共勉,快乐工作、快乐生活,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友话职说”活动最后,万老师也送给同学们三颗“心”:一是勉励同学们多“留心”,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关注行业与社会的发展,把小我融入到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中去;二是鼓励同学们要有“信心”,当前国际局势错综复杂,国家处在战略机遇期,要保持对党和政府的信心,积极进取,耐心沉淀;三是要铭记校友们的“爱心”,中南大校园充满友爱,中南大校友遍地开花,母校和老师永远对同学们有最殷切的支持、祝福和牵挂!希望同学们带着这份爱与牵挂,磨砺青春,升华人生!

本次网络就业指导课充分依托校友资源,对同学们厘清职业发展方向、优化生涯规划起到了显著的促进作用。我院在今后工作中将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生涯规划活动,进一步加强同学们的就业指导工作。

记者:刘海宁 审核:陈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