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第二届“明日之星”本科学术论坛交流峰会征集论文的通知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20-05-09浏览次数:987

2019年,我院会计学专业、财务管理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也是全校唯一一个所有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学院。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一流专业的办学理念,在学校、教务部的支持下,会计学院进一步引导全体本科生积极参加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培养全体本科生创新意识和学术精神,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秉承惜才、爱才、育才的优良传统,会计学院进一步推进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的建设任务,决定举办本届“明日之星”本科学术论坛,致力于培养本科生的研究型学习能力,竭力将吸纳的优秀生源造就成一流人才,加速培育本科明日之星。

第二届“明日之星”本科学术论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创新实践成果交流沙龙经过201910月征集,目前已汇总25个优秀大学生创新创业科研项目的成果;第二阶段,正式启动“明日之星”学术论坛的论文交流峰会。

 

一、论坛宗旨

会计学院第二届“明日之星”本科学术论坛本着实践•学术•创新的宗旨,发挥探究学习、拓展思维、重在交流、广泛受益的原则,以学术论文评选为基础,扩充论坛内容和载体,突出学生主体作用,着力提高本科生研究与交流能力,力求将论坛办成学生普遍参与、广泛受益的学术盛会。

 

二、论坛组织

主办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协办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部

《财会月刊》

赞助单位: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

专家委员会:由来自政府部门、杂志社、国有大型企业、专业协会,高校等专家构成。

 

三、“明日之星”学术论坛的系列活动

1.创新实践成果交流沙龙

本阶段已于201911月完成,并收集了相关的交流材料25份,包括已结题的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博文杯等创新实践工程与项目的成果展示、经验交流。

期间,学生按照自愿、自发、自主的原则,结合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博文杯等项目,围绕专题开展小型、多样化的创新创业学术技术研讨活动。

2.论文交流峰会

学术论文选题要求与专业相关,题材不限,学生可以个人或团队(不超过三人,且均为本科生)投稿,鼓励学生跨专业、跨学院合作研究和投稿。

论文应具备科学性、创新性,符合学术规范,遵守学术诚信。知网查重不得高于15%

学院设立专项经费资助,组织专家进行评审,优秀者进入答辩评审环节。获奖论文将集结成册,举行优秀论文系列报告会。

 

四、论文交流峰会的征集与评选办法

论文投稿对象:全校本科生

论文投稿截止日期2020519日(周一)中午12:00

论文格式:同时提交论文的Word版本和pdf版本。其中Word文档版本应使用Microsoft Word 2003以上版本生成。

论文命名格式:题目-姓名-学号。示例:会计史发展-李明-17070000

请发送论文和个人详细信息(班级,QQ号,电子邮箱和联系电话等)至会计学院学生会学术部邮箱:znkjxsqs@163.com,邮件主题格式:题目-姓名-学号。示例:会计史发展-李明-17070000

同时,请填写论文及作者相关信息收集表,并加入第二届“明日之星”交流通知QQ群(文末附二维码)。在截止时间内提交邮件并完成信息收集表,视为报名成功。

 

五、组织进度

2020519日(周一)中午12:00,论文投稿截止日期

520日至526日,学院初审,组织评审,确定初选名单。

526日至530日,学院举办答辩报告会,评选优秀论文。

531日至63日,学院举办本科学术论坛论文峰会总结表彰。

 

六、工作要求

1.凡参与学校大学生创新实践的各项目(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博文杯等)项目,主持人均应组织撰写与项目相关的学术论文,作为项目结项考核要求之一,获奖论文如与项目相关,可以免于结项。

2.鼓励获得省级以上竞赛(如数学建模、电子设计、挑战杯、互联网+等)奖项的同学撰写与项目相关的学术论文。

3.鼓励学年论文、毕业论文获90分以上的同学投稿。

 

七、奖励政策

1.设立优秀本科生学术论文奖金以及培育基金。

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的支持,为获奖论文设立奖品,并颁发奖状。

学校“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支持,为获奖项目设立培育基金,仅供本科生向期刊投稿录用后报销版面费使用(要求论文成果标注获得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支持)。

优秀论文奖励标准

奖项

特等奖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奖金(元/篇)

行李箱

(价值1600元)

行李箱

(价值1600元)

书包

(价值500元)

书包

(价值500元)

论文数量

1

2

5

5

培育基金

(元/篇)

20204-202012月期间,第一署名单位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可凭版面费发票报销。被北大核心期刊目录以上录用发表,据实报销,不超过2000元。

 

2.获奖本科生可认定实践实习相关学分。

会计学院获奖本科生在满足相关要求的前提下,可选择其中一项进行相关学分认定。

1)认定为毕业论文的学分。

获得优秀论文一等奖、特等奖,第一作者以此为基础所撰写的本科毕业论文,直接认定为通过毕业答辩,不需进入毕业论文写作环节,在符合学校毕业论文相关要求之后,经过批准后成绩转换为92分,并推荐为学院优秀毕业论文,优先推荐参评省优秀论文;

获得优秀论文二等奖,第一作者以此为基础所撰写的本科毕业论文,直接认定为通过答辩,不需进入毕业论文写作环节,在符合学校毕业论文相关要求之后,经过批准后成绩转换为90分,并推荐为学院优秀毕业论文。

2)认定为学年论文的学分。

获得优秀论文一等奖以上,第一作者以此为基础所撰写的本科学年论文,直接认定为通过,不需进入论文写作环节,在符合学校学年论文相关要求之后,经过批准后成绩转换为92分;

获得优秀论文二等奖、三等奖,第一作者以此为基础所撰写的本科学年论文,直接认定为通过,不需进入论文写作环节,在符合学校学年论文相关要求之后,经过批准后成绩转换为90分。

3)认定为实习学分。

获得优秀论文一等奖、特等奖,如属于案例类、实务类选题,作者直接认定为参加学院统一实习,在符合学校实习相关要求之后,不需进入实习环节,经过批准后成绩转换如下:第一作者为92分,第二作者为90分。

获得优秀论文二等奖、三等奖,如属于案例类、实务类选题,直接认定为参加学院统一实习,在符合学校论文相关要求之后,不需进入实习环节,经过批准后成绩转换如下:第一作者为90分,第二作者为85分。

 

3.获奖论文成果宣传。

获奖论文汇总编纂成册,出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明日之星”本科生科研成果专辑》,赠送获奖论文的作者各一本专辑(不收取任何费用)。

 

信息收集表

第二届“明日之星”交流通知群

如有疑问,可咨询会计学院学生会学术部主要负责人:

李孟洋15342211032

QQ1603456110

陈宜之13129922095

QQ2559516915

周睿15527902085

QQ1552338729

 

附件:“明日之星”本科学术论坛论文格式示例.doc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20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