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要牢记 环境会计来助力——会计学院成功举办第171期“文澜大讲堂”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19-12-05浏览次数:882

2019年12月3日晚7:00,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校研究生会主办,会计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171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在文添楼105举行。本次讲座由我院博士生导师唐国平教授主讲,主题为当今热门话题——环境会计研究。对于本次讲座,同学们热情非常高涨,现场座无虚席,约有一百五十多名同学参与。

唐国平教授从研究背景、研究基础、主要内容、我校研究概况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从现实背景入手,他列举了世界十大环境污染事件,谈及了我国空气污染与污染治理投资情况,由此指出环境会计产生的必要性。随后,唐国平教授结合国家政策,以“十九大报告”中10个“环境”关键词为例,从制度背景层面向同学们阐明了环境会计研究的重要性。

接着,唐国平教授从不同层面给出了环境等基本概念的界定,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即为会计价值的确认与计量特征。”此外,他还引用了很多知名学者的观点,深入浅出地对环境会计的内涵界定进行了讲解,并将其总结为信息提供和信息利用两个方面。

在环境会计研究内容和研究概况方面,唐国平教授介绍了西方环境会计的产生与发展、该领域的现有研究及未来发展。在谈及未来发展时,他指出“从环境保护、绿色社会、生态文明到美丽中国,最后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转变,并从微观中观宏观、政府企业等不同角度给出了该领域未来可研究且值得研究的方向。

最后,唐国平教授以“企业环保投资”为例向大家讲解了论文选题及后续研究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对同学们日后的学术研究提出了实用的建议和指导。(文/杨柳燕 图/高欣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