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广播电视台播出和报道郭道扬教授先进事迹

发布者:曹运波发布时间:2019-09-06浏览次数:790


编者按:95日上午,10余家中央和地方主要新闻单位来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集中采访历时8年手写300万字《中国会计通史》的郭道扬教授用生命书写中国文化自信的先进事迹。武汉广播电视台于96播出郭道扬教授先进事迹,并以《中南大教授八年写就我国首部<中国会计通史>》为题对郭道扬教授及其与中国会计史的故事进行报道。全文如下:

 

中南大教授八年写就我国首部《中国会计通史》

武汉教育电视台:陶娟  符攀,通讯员:陈博徐会超

为了向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我国著名会计史学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郭道扬对外宣告,他耗时八年写就《中国会计通史》,这也是我国第一部会计史著作。

《中国会计通史》总计约300万字,共五卷本,分为远古上古卷、中古卷上、中古卷下、近代卷和现代卷,全面系统地研究了中国自远古时代到近现代的会计发展史,包括中国会计起源,财务、审计、会计等发生与发展历程及其基本运行规律等。

“绝对里程碑性质的,这套书基本上就是整个会计史的研究一个很重要的句号,中国的会计理论,会计的基本理论是什么,会计的制度怎么完善,会计是怎么发展过来的,郭老师就回答了这个问题。”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在接受采访时介绍。

现年79岁的郭道扬从1978年开始研究会计史。2011年,71岁高龄的他,接到了国家社科基金成立以来向中国会计学界下达的第一个重大课题,从此开始了他艰难而又漫长的写作之路。

郭道扬说:“从2011年起,我每天13个小时,没有节假日,没有春节,我糖尿病30年了,每年要去住两次医院,最后不行了,2016年到现在我没有住过医院,非要把它搞完。”

300万字的书稿全部是郭道扬手写完成,再交由学生输入电脑。由于史料很少,他遍寻古籍,拜访史学大家,反复考证,解开了许多之前未解的谜团。

“我为了向别人请教,到杭州,那里有个历史学家,我到那里去了以后,他的保姆说他在睡觉,那时候天下着雨,我就站在人家房檐底下站了两个小时,才等他开门,这样的事多得很,为了一个历史问题,一个很古老的问题作解释,我全国各地跑,为了一本书,为了一页纸,为了一张照片。”郭道扬回忆说。

40多年来,郭道扬笔耕不辍,先后完成了《中国会计史稿》、《会计史研究:历史·现在·未来》、《会计发展史纲》等十几部专著,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

 

原文链接:http://www.appwuhan.com/folder1/folder8/2019-09-06/269383.html?_hgOutLink=news/newsDetail&id=269383&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