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拍摄视频解说郭道扬教授《中国会计通史》书稿

发布者:曹运波发布时间:2019-09-06浏览次数:740

编者按:95日上午,10余家中央和地方主要新闻单位来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集中采访历时8年手写300万字《中国会计通史》的郭道扬教授用生命书写中国文化自信的先进事迹。《中新网》以《七旬教授八年手写300万字 系统呈现中国会计发展史》为题剪辑视频,对郭道扬教授及其与中国会计史的故事进行解说。全文如下:

视频链接:http://dw.chinanews.com/chinanews/content.jsp?id=8948900&classify=sp&pageSize=6&language=chs


七旬教授八年手写300万字 系统呈现中国会计发展史

【解说】近日,由会计史学家郭道扬历时8年多撰写的《中国会计通史》已完成定稿。该书总计约300万字,共五卷本,全面系统地研究了中国自远古时代到近现代的会计发展史,包括中国会计起源,财务、会计、审计发生与发展历程及其基本运行规律等。

  【解说】95日,现年79岁的郭道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中国一定要有一部自己的会计史著作,来弘扬古往今来中国会计界的贡献,研究和把握会计发展的运行规律,公正评价其历史贡献。

  【同期】会计史学家郭道扬

  我们全世界一亿多会计,中国2300万会计,没有人给他写史,也需要我们写史。

  【解说】据了解,300万字均由郭道扬手写完成,再交由学生输入电脑。他表示,手写一方面给人踏实之感,另一方面能够给后人留下原始史料。记者在他书房看到,手稿纸堆成几摞,每摞1米多高。

  【解说】郭道扬回忆,由于会计史料很少,他遍寻古籍,反复考究论证。曾为寻找《连环帐谱》,三次到浙江,九进北京琉璃厂;曾查阅300多册图书,与50多位学者商讨,找到“四柱结算法”起源于东汉的确凿证据。

  【同期】会计史学家郭道扬

  我为了向别人请教,到杭州有一个历史学家,我到那里去了以后,他那个保姆说他在睡觉,你再等等,外面下着雨,我硬是站在别人的屋檐下面,站了两个小时,外面下雨,才等他开门,你进来吧才进去,像这样的事多得很。

  【解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栾永玉透露,该校依托郭道扬教授研究成果,正在筹建“中国会计史文博馆”。通过历史文献、名文名著与珍贵文物等史料,展示中国会计发展历程;同时,考虑把《中国会计通史》翻译成英文出版。

  (记者 邹浩 湖北武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