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报道郭道扬教授完成300万字《中国会计通史》书稿

发布者:曹运波发布时间:2019-09-06浏览次数:873

编者按:95日上午,10余家中央和地方主要新闻单位来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集中采访历时8年手写300万字《中国会计通史》的郭道扬教授用生命书写中国文化自信的先进事迹。《中新网》以《老教授历时八年完成300万字<中国会计通史>书稿》为题对郭道扬教授及其与中国会计史的故事进行报道。全文如下:


老教授历时八年完成300万字《中国会计通史》书稿

   新网武汉95日电 (马芙蓉 陈博 徐会超)《中国会计通史》已完成定稿,并于近日首次亮相。

该书由著名会计史学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郭道扬历时8年多撰写。该书总计约300万字,共五卷本,分为远古上古卷、中古卷/上、中古卷/下、近代卷和现代卷,全面系统地研究了中国自远古时代到近现代的会计发展史,包括中国会计起源,财务、会计、审计发生与发展历程及其基本运行规律等。

郭道扬教授 马芙蓉 

该书300万字均由郭道扬教授手写完成,再交由学生输入电脑。现年79岁的郭道扬从1978年开始会计史研究。他回忆,当时关于会计史料很少。他遍寻古籍,反复考究论证,曾为寻找《连环帐谱》,三次到浙江,九进北京琉璃厂;曾查阅300多册图书,与50多位学者商讨,找到“四柱结算法”起源于东汉的确凿证据。

《中国会计通史》五卷本 马芙蓉 摄

40余年来,他先后完成《中国会计史稿》,改变中国自古以来会计一科有史无书的状态;撰写了《会计史研究:历史·现在·未来》《会计发展史纲》等专著10余部,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还创建了中国第一家会计研究所。

郭道扬教授在书房写书 马芙蓉 

2011年,以郭道扬教授为首席专家的“中国会计通史系列问题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会计界课题研究首次获得国家级别的重大立项,其中“中国会计通史研究”为该项目中心成果。

手写的稿纸和所用的史料堆成数摞 马芙蓉 

“写书是与生命赛跑的过程。”郭道扬5日受访时介绍,他申请项目时已71岁,有30年糖尿病史,每天早晚要打四针胰岛素,2005年还曾患过脑梗,但他依然坚持每天写11个小时。郭道扬说,小时候家里穷,上大学连件像样的衣服也没有,是国家的助学金让他得以读完大学。他一直心怀感恩,希望回报国家。

手写的稿纸 马芙蓉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栾永玉透露,该校依托郭道扬教授研究成果,正在筹建“中国会计史文博馆”。通过历史文献、名文名著与珍贵文物等史料,展示中国会计发展历程;同时,考虑把《中国会计通史》翻译成英文出版。()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gn/2019/09-05/894851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