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会硕中心)召开2019年度研究生工作会议暨导师培训会

发布者:曹运波发布时间:2019-09-01浏览次数:2625

(通讯员 向传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砥砺前行。830日上午830,会计学院(会硕中心)在文泉楼南401举行2019年度研究生工作会议暨导师培训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闫平副校长、研究生院袁桂君副院长应邀参加,会计学院党委殷修林书记、王华副院长、郭飞主任、王昌锐副院长、全体硕博导师和任课老师,以及全体研究生行政管理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王昌锐副院长主持。

  

首先,闫平副校长讲话,他指出,会计学院(会硕中心)近些来在研究生招生、培养和论文质量控制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也存在仍需努力的地方。闫校长结合我国研究生教育宏观环境的变化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会计学院(会硕中心)全体教师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好四有好老师;要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招生全过程的管理和监督,确保公平公正和阳光招生;要完善导师责任,牢固树立“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观念;要适应新时代大智移云等技术对会计实务和会计人才培养的要求,及时更新研究生课程体系;要提高博士研究生培养的国际化水平和整体质量;要以学科评估为导向,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培育高水平、标志性成果;要探索内涵式发展道路,努力在双一流学科建设和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有新的突破。

  

接着,研究生院袁桂君副院长就学校研究生最新的培养目标、培养管理制度和导师职责进行了说明和解读。她要求二级培养单位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要落实教学规程,强化课堂教学纪律;要落实好研究生导师的立德树人职责,注重对研究生的人文关怀;要健全导师立德树人培训考核机制,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另外,袁院长还介绍了我校博士研究生培养状况的调研结果。

紧接着,会计学院(会硕中心)郭飞主任做了题为新时代会计学院(会硕中心)研究生培养现状与挑战的报告,从研究生培养的师资、研究生招生、研究生科研成果、研究生实践成果、研究生人才培养改革、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评价和面临的挑战等八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剖析,对我院(中心)研究生培养的核心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

再接着,博士生导师组组长张志宏教授、学术型硕士导师组组长李四海副教授、专业硕士导师组组长宋丽梦副教授分别就博士、学术型硕士和专业硕士2019版培养方案、学位论文撰写、培养环节新要求等进行了解读;专业硕士导师组副组长陈丽红教授就历年MPAcc案例大赛的参赛和获奖情况以及专业硕士学位论文撰写规范等进行了分析和讲解。

随后,全体与会人员就我院(中心)硕博研究生生源、专业硕士招生政策、硕博学位论文质量控制、审计专业硕士学位论文选题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会计学院党委殷修林书记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学院(中心)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全面查找研究生培养中的短板,广泛调研并征求意见,积极推动学院(中心)研究生人才培养上新的台阶。他要求全体导师提高政治站位,争做立德树人楷模,努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高质量的高级财会人才;要求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参与主题教育活动,努力做好四有好老师;要求全体导师认真学习学校党委对学院党委巡察反馈意见并整改落实。要求大家要认清形势、强化担当,努力为学院(中心)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贡献力量,力争在双一流建设和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