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专职合伙人刘湘艳女士莅临我院作报告

发布者:曹运波发布时间:2019-07-02浏览次数:1273

20196月13,刘湘艳女士(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专职合伙人、证券资格注册会计师、全国会计领军人才班学员、深圳先进会计工作者、广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人才班学员等)应邀来访会计学院,并在文添楼105教室举办了精彩绝伦的学术讲座,主题为“看似灿烂,实则艰辛--审计职业发展”。刘湘艳女士结合了自身数十年的审计行业从业经验,分享了多个真实案例,将审计理论与审计实务完美的结合,深入浅出的给我们讲解了审计职业的前世今生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本次讲座由导师组组长陈丽红教授主持,讲座全程弥漫着浓厚的学术氛围,刘湘艳女士演讲声情并茂,同学们也都正襟危坐,认真聆听,并积极地与刘湘艳女士展开互动,交流学习。

 

首先,刘湘艳女士以提问的方式,开启了课程的讲授,引人思考--“会计师事务所在资本市场中扮演着何种角色?”。两名同学积极的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刘湘艳女士给予了肯定,并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刘湘艳女士举了“康美药业暴雷,近300亿货币资金不翼而飞”和“康得新被ST戴帽”的例子,深入剖析了会计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在资本市场中所扮演的角色--资本市场看门人。同时,刘湘艳女士强调,审计师应打开思维,不应单纯的局限于财务报表,而应探究财务报表背后承载的企业经营情况。

 

其次,刘湘艳女士分享了其对CPA职业规划的看法,结合了自身的职业发展及从业经验,详细对比了企业和事务所的晋升路径和工作环境,同学们听后受益匪浅,醍醐灌顶,对将来自己的职业规划也更清晰!

再者,刘湘艳女士给我们讲授了CPA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在工业革命时代,账项导向审计方法盛行;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由于风险概念的引入,风险导向审计方法大行其道;伴随着企业管理方法的不断提高,内控导向审计方法应运而生;而在不久的未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日益普及,审计方法将会面临再一次革新,未来将会是数字会计师时代!刘湘艳女士语重心长的教导我们,会计行业正在急速变革,企业价值驱动因素也在变化,在未来已来的时代,新一代的会计人要安身立命,必须拥有职业判断和战略思维,要拥抱变化,不断地更新自己的知识和提升自己的技能!

接着,刘湘艳女士详细地介绍了审计报告及风险导向审计方法基本逻辑。以青岛啤酒为例,着重讲解了关键审计事项的披露,关键审计事项的类别范围框架;然后介绍了新审计准则的变化概况,审计报告新模式与审计方法的关联,经营风险向财务报表风险的转化路径,风向导向审计的基础逻辑线;也分析了当下风险导向审计方法存在运用不充分的状况。

最后,刘湘艳女士结合了自身丰富的人生阅历和职场经验,送给在座的各位同学几句肺腑之言,“如果你停止学习,整个世界将在你身边呼啸而过”,“学习的最大意义在于,让自己变得宽容,变得易于理解他人,以及更容易感受幸福”,以此激励同学们拒绝平庸,永远怀有一颗向上的心!

 

讲座结束后,陈丽红教授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并代表会计学院全体师生对刘湘艳女士的精彩讲座表示由衷的感谢。最后,刘湘艳女士与在场师生进行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