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财、会、审”分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者:曹运波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1298

5月17日下午,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承办,校研究生会及会计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第六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财•会•审”分论坛在我校文澴楼239拉开帷幕。会计学院青年教师徐欣博士、王嘉鑫博士受邀作为点评嘉宾出席了分论坛。七位优秀论文获奖者和院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发言的是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的吕可夫,其论文题目是《高管违规频出背后:何以“重蹈覆辙”?》。他认为监管是有效抑制高管再违规的途径之一,相比于地方政府或者上市公司内部监管,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监管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显著抑制再违规行为的发生。

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郑珊珊针对当前的管理者能力和资本市场的信息效率的话题做了题为《管理者能力能够提高资本市场信息效率吗——基于股价同步性的分析》的发言。她提出能力更高、信誉更好的管理者通过吸引了更多的分析师关注、提高分析师预测的准确性以及降低分析师预测分歧度的途径降低股价同步性,从而提高了资本市场信息效率。

随后,来自山西财经大学的郭檬楠就《基于国企资产保值增值的国家审计与媒体关注协同机制》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观点。郭檬楠认为媒体关注会影响次年国家审计机关审计对象的选择、实施审计监督的内容种类以及实施审计的频度进而影响国家审计监督国企治理功能的发挥。而国家审计主要通过影响政策导向型媒体关注和负面媒体报道发挥促进国企资产保值增值的功能而市场导向型媒体关注和正面媒体报道效果不显著。

随后发言的是来自山西财经大学的博士研究生郭飞,他报告了论文《战略差异与企业价值——基于盈余质量的中介效应检验》。郭飞认为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应积极鼓励企业在战略选择上存在差异性,企业自身也应主动实施差异战略,增强核心竞争力,获取独特的竞争优势。

来自广东财经大学的黄勇坚,他的论文题目是《监管处罚与企业社会责任:异质性与机制研究》。他认为监管处罚会显著提升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水平,监管处罚导致声誉受损,企业试图通过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以期尽快修复声誉,在市场化水平高或者关系文化薄弱的地区,监管处罚对企业社会责任的促进作用更为明显。

自于武汉纺织大学的赵晓阳,他的论文题目是《经济政策不确定性、高管过度自信与创新绩效——基于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的实证研究》。她认为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创新绩效具有抑制作用;高管过度自信在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与创新绩效的关系中起正向调节作用。

最后发言的是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韩至杰,他的论文题目是《网络媒体关注、投资结构与投资效率》。他认为媒体报道可以缓解企业投资不足,但会加剧企业过度投资,并且这种现象在国有企业中更为明显。

在评议环节,两位评议嘉宾和获奖作者围绕学界关注的问题进行交流讨论,评议老师言简意赅、深入浅出,在场听众受益匪浅。本次论坛活动促进了财•会•审学科青年学子之间的学术交流,是一场鼓励师生们满腔赤诚待学术、饱含情怀去读书的盛会。(文/马丹丹 图/韩慧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