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公共管理、公共财政与政府会计”跨学科论坛暨第十届“政府会计改革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在武汉成功召开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19-05-17浏览次数:584

2019年5月11日至5月12日,由中国会计学会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承办的第八届“公共管理、公共财政与政府会计跨学科研究论坛”暨第十届“政府会计改革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在湖北武汉顺利召开。财政部会计司应唯巡视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教授,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教授,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西南财经大学蔡春教授等领导、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国会计学会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委员,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教授、研究生等2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学术研讨会开幕式

  

开幕式由全国会计名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唐国平教授主持。首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教授对与会嘉宾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对此次学术年会的成果表示期待。杨灿明校长希望此次论坛能够实现思想的充分碰撞,推动政府会计研究,并预祝学术年会圆满成功。

  

杨灿明校长发言

  

财政部会计司应唯巡视员在主题发言中指出,自2019年1月1日起,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体系已经在全国各级各类行政事业单位全面施行。2019年作为政府会计标准体系落地实施的元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标志着政府会计改革进入了下一个新的阶段。在这一新的阶段里,政府会计改革需要更加深入的进行,在整体框架下有序地推进。应唯巡视员针对我国政府会计改革进程,对改革实施中亟待解决的重难点问题如合并财务报表、政府财务报告审计与公开、政府财务报告的分析应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会计、政府成本会计等问题进行了剖析,并对政府会计研究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几点期待。应唯巡视员指出,政府会计改革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的解决,需要借助多方力量,包括理论界和实务界的专家;希望未来的研究能够秉承立足我国、借鉴国际、面向实践的原则,既借鉴国际经验,降低改革成本,又立足我国实际情况,以解决实践问题为目标,将对策研究落实到中国实际;采用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结合的方法,理论研究提供正确的方向,政策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应唯巡视员最后提出,希望高校能够将科研工作和成果的学术价值和社会服务价值并重,建立科学的体制鼓励更多科研力量投入到国家智库平台,将高校的专业能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更好地服务于国家与社会

应唯巡视员发言

  

李建发教授以“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新作为——将政府会计改革进行到底”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李建发教授表示此轮政府会计改革是十八大以来会计领域最重大的改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随着制度准则实施落地,政府会计进入新时代;政府会计制度虽然已经实施,但政府会计改革要见到实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新时代面临新机遇与新挑战,需要有新作为,将改革进行到底。目前,虽然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已经实施,但改革还没有完成,主要表现为:国务院转发财政部《关于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方案》所确定的改革目标还未全部达成;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过程中存在大量实务问题亟待研究和解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改革目标对政府会计改革提出新要求;大数据、人工智能、会计机器人等信息化、科技革命的挑战对政府会计带来的变革和创新。李建发教授最后表示,政府会计改革面临的挑战也是机遇,为相关研究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如何利用政府财务信息推动和提升公共管理改革发展,如何科学构建政府管理会计等都需要更多的研究推进。

李建发副校长发言

  

随后,中国会计学会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张琦教授主持了大会学术报告阶段。会议邀请了香港大学林晨教授,上海财经大学范子英教授,中国青年经济学家获得者、复旦大学陈硕教授进行了学术报告。林晨教授对近三年政府会计相关研究在《Journal of Finance》、《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金融学三大顶级期刊上的文献分布进行了分析,指出近年来与政府相关话题研究热度显著提升,并对相关研究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范子英教授报告了税收管理对中国二手房市场报价行为的研究。陈硕教授对中国经济增长及GDP相关争论的研究进行了报告。

林晨教授做主题报告

  

范子英教授做主题报告

  

陈硕教授做主题报告

  

会议还采用分论坛形式进行了参会论文的交流及讨论,具体包括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非营利组织会计与财务管理、国家治理与政府审计、政府与企业的财务互动四个主题分论坛。各分论坛上,论文作者、点评嘉宾以及参会代表对报告论文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平行论坛第一分会场

  

平行论坛第二分会场

  

平行论坛第三分会场

  

平行论坛第四分会场

  

闭幕式上,中国会计学会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荆新教授进行了主题发言,指出政府会计的未来研究可以从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研究、政府会计信息使用研究、政府会计体系研究、财政总预算会计研究、政府成本会计研究、非营利组织治理和会计信息质量研究、政府会计基于周期的研究等方面进行探索。

荆新教授做主题发言

  

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西南财经大学蔡春教授进行了主题发言,指出传统狭义的政府会计研究具有难度,广义的政府会计研究领域在多学科融合的框架下具有更广阔的研究空间;政府会计理论体系的建设、政府会计改革的推进具有重要意义,政府审计和国家审计的研究必须要以政府会计标准体系的建立健全、政府会计核算的有效实施为基础,政府审计与政府会计的联动研究从去年开始已进入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的年度理论研究指南。

  

蔡春教授做主题发言

  

中国会计学会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东南大学陈志斌教授进行了学术总结,指出此次会议总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论文共101篇,其中:学术界的论文85篇,实务界的论文16篇;从研究方法看,实证论文24篇,规范性论文77篇。在四个分论坛会场中汇报讨论了29篇论文。相对于之前年度,此次会议收到及报告的论文具有更宽阔的视野,更丰富的内容,更先进的研究方法。

  

陈志斌教授做学术总结

  

会议最后,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厦门大学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对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

  

李建发副校长做总结发言

  

闭幕式主持人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张国清教授进行了总结陈词,指出目前政府会计改革才实现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推进政府会计改革还需不断壮大人才队伍,还需同志们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继续努力。对于政府会计的研究领域、研究方法和研究问题等问题,张国清教授建议政府会计研究必须立足中国大地,研究和解决中国改革发展中的问题,要在借鉴西方做法的基础上探索对中国政府会计及改革有实践意义的理论与方法,推动中国政府会计改革向前发展;要注重研究环境,拓宽研究视野,不能局限于狭义的政府会计范畴,这也正是公共管理、公共财政与政府会计跨学科论坛举办的意义。闭幕式中,河南大学商学院院长王性玉教授还代表下一届年会的承办方介绍了河南大学及其商学院的主要情况,欢迎与会代表明年到开封交流学习。

张国清教授做总结陈词

  

会议期间还成功召开了中国会计学会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工作会。工作会上,委员们围绕“十四五”期间政府会计改革的思路、规划、目标以及重点任务举措、政府会计与政府成本如何对接以及如何服务于政府绩效管理、财政总预算会计将何去何从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形成了一定的共识,认为政府财务报告审计和公开制度的建设迫在眉睫,如何进行政府财务信息的分析利用也至关重要,同时政府会计信息化相关问题的探讨和破解也将有助于提升准则制度的实施效率;在政府成本会计体系构建方面,需要厘清成本与绩效之间的关系,并采取政府成本核算与控制分步走的建设路径;对于财政总预算会计的修订,需充分借鉴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改革的思路,并与之充分协调才能助力政府合并财务报表和综合财报的顺利编制。专业委员会讨论并商定下一届年会和跨学科论坛的举办地。

2019年是我国政府会计改革实施的元年。在这个具有改革里程碑意义的年度举办的此次会议具有新时代的意义。本次会议通过多样的方式对公共管理、公共财政与政府会计等学科领域面临的问题、挑战、机遇及应对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从政策研究和学术研究视角对未来的发展和研究方向进行了丰富的探索,推进了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和融合,助力于我国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