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同台大展风采,报告点评异彩纷呈——会计学院第67期学术午餐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黄海燕发布时间:2019-05-16浏览次数:990

2019515日上午1000-12:30,会计学院第67次学术午餐会在文泉南楼401顺利举行,活动由晏超老师主持,本期学术午餐会开创性地采取由会计学院优秀研究生主讲,并由教师进行点评的形式,为会计学院优秀学子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吸引众多师生参与。同学们的报告简洁精炼,老师们的点评深入浅出,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本次活动共有三位优秀的研究生主讲人,分别为刘琪博士研究生、陈思硕士研究生、宁书影博士研究生,并分别邀请到王珊老师、王嘉鑫老师、何捷老师进行点评。论文报告流程详细分为主讲人讲解、教师点评及师生讨论三个环节。

第一场活动,刘琪报告其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目为“存贷双高与债券融资成本”。讲座伊始,刘琪对“存贷双高”进行解释,即企业现金持有和短期负债同时处于高位。通过梳理相关领域已有研究,发现其关注点大都只在现金本身,较少关注企业现金存在的真实性。通过企业高现金持有现象及真实案例阐明研究动机,探究“存贷双高”这一财务异象对企业债券融资成本的影响,以综合评估企业现金持有的价值效应。研究发现,存贷双高会降低债券信用评级,提高债券融资成本,且该结果通过了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当企业连续多年或连续多季存贷双高时,上述效应显著更强。除此之外,作者还细致地进行了安慰剂检验、机制检验、横截面检验等,使得该研究更为严谨、缜密。

在简练清晰的讲解后,由王珊老师针对该研究做出深入点评。首先,王老师简要概述文章研究内容,对文中实际应用的研究方法、逻辑架构给予高度评价,由此表示对我院学子学术水平的肯定。同时针对文章有待改进之处进行探讨,并对引言、文献、理论分析等部分提出具体化建议,点评中肯到位。

在交流讨论环节,张琦老师对“存贷双高”的连续度量问题提出疑问,刘琪对此做出详细解答,进一步展现研究过程中对问题的细致思考。李四海老师对“双高”过去的定义进行描述与解释,并简要介绍了相关领域研究方向。晏超老师同样对研究给出合理建议,热烈地讨论展现了会计学院教师对学生发展及学术研究的关切。

第二场活动,由陈思向在场师生报告名为CEO职场晋升逆境与不确定性规避的论文。心理学研究表明,CEO早期经历对后期财务行为有显著影响。该研究从职业生涯高原出发,结合心理学“控制幻觉”、“习得性无助效应”理论,从不确定性规避的视角研究在职场中晋升不顺利的CEO对企业盈余平滑行为的影响。作者说明研究选择的样本以及数据来源,并对实证模型及相关指标进行详细介绍。通过一系列研究发现,CEO早期职场晋升顺逆程度会影响企业会计利润的跨期调整,职场发展逆境中的CEO更偏好进行盈余平滑行为,结论在经过一系列稳健性测试后依然显著。文章丰富了行为人早期经历对后期财务决策的机制研究,为管理层个体行为的反思与纠偏提供了经验证据与理论借鉴。

随后,由王嘉鑫老师对此篇论文进行点评。王老师对文章的理论框架进行解读,并概括出该研究体现的五个亮点,如跨学科研究等。除此之外,王老师还为该文章提出一些有益的建议,有助于作者更好地完善该研究的架构及结论。同样,在场的师生针对这一有趣的研究,提出了许多疑问及建议,现场讨论十分热烈。

第三场活动,宁书影同学分享其最新研究成果,论文名为“情系故里:官员返乡任职的环境治理效应”。研究利用官员返乡任职事件,考察非正式制度(即家乡情结)通过本地公众利益这一纽带所带来的环境治理效应。研究得出如下结论:第一,当且仅当环境质量成为中国公众的普遍环保诉求后,官员返乡任职才会显著提升当地企业的环保投资水平和财政环保投入。第二,公众环境诉求越高,官员返乡的环境治理效应越强;地区财政压力越大,返乡官员对企业环保投资的依赖程度越高;国有企业能够更大程度地配合返乡官员进行环境治理。第三,地方政府给予环保补助可能是激励企业环保投资的一种重要因素。此外,官员返乡任职的确从长期上改善了家乡的环境质量。

在点评环节,由何捷老师对该文章进行深入解读与剖析。何老师极大地赞扬了该篇论文的选题及研究过程,给予“话题新颖有趣、文献梳理到位、实证检验细致严谨”的高度评价。与此同时,何老师关注到文章中的很多细节,并对此提出了十二条讨论,进一步清晰研究视角,体现了我院年轻教师高超的学术水平和严谨的治学态度,点评过程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针对何老师提出的问题与讨论,宁书影同学进行详细解释同时有众多师生参与到讨论过程中,现场气氛活跃,表现出对该篇研究的浓厚兴趣。

在精彩纷呈的学术交流结束后,会计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组组长李四海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结合我院研究生培养模式、师资配备、课程体系设置等方面对能够为学生提供的资源进行全方位概括。李老师提倡在学术活动中提高学生参与度,进行积极正面引导,秉持“尽一切可能帮助学生”的理念组织工作,并鼓励未来能够在更大的范围内推广此类活动,全面提高我院研究生综合素质,使学术研究成果更加大放异彩。

活动最后,李四海老师晏超老师代表学院分别向本次活动的主讲人、点评人赠送纪念品,同时对参与本次午餐会活动的师生表示诚挚的感谢。至此,会计学院第67次学术午餐会圆满落下帷幕。本次午餐会活动形式新颖,进一步提高会计学院各位同学对学术活动的参与深度,有助于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展现我院研究生的风采,使师生间的交流活动更为全面深刻,引起学术思想火花的激烈碰撞,为大家的研究带来全新的观点与思考。


(通讯员:陈霜 晏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