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齐保垒教授来我院做报告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19-03-18浏览次数:2650

2019315日,会计学院学术午餐会第62期在文泉南楼401会议室举行,西安交通大学齐保垒教授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活动由晏超老师主持,会计学院和其他学院的7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齐保垒教授是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长期从事审计、公司治理与财务报告信息质量领域的科研与教学工作,研究成果发表在《The Accounting Review》、《管理世界》等国内外顶级期刊。本次活动,齐保垒教授分享其最新的论文研究成果论文题目为“How Does Judge Ideology Impact Auditors’ Litigation Risk? Evidence from Auditors’ Behaviors研究主要关注了美国法官政治倾向如何影响审计师诉讼风险,以及审计师对此作出怎样的反应等问题

在美国的法律制度环境下,不同派别的法官在判案过程中存在政治倾向,民主党法官倾向保护弱势群体,共和党法官倾向保护强势群体。齐教授深入讲解了美国司法与审计等有关制度背景,全面梳理了该研究领域的文献,进而提出论文的研究假设。通过使用总统的政治派别衡量联邦法官的意识形态,齐教授的研究发现审计师向位于拥有更多民主党法官的巡回法院司法管辖区内的被审计单位收取的审计费用高,且该地区被审计单位更有可能收到持续经营审计意见,并未发现政治倾向对审计努力产生任何影响。在控制审计师所在地、客户所在地法律系统等因素后,上述结论仍然成立。从而该项研究表明,法官政治倾向会影响审计师诉讼风险。

讲座期间,齐教授与会计学院师生就诉讼案件抽取的全面性和随机性、公司选择事务所时是否会考虑政治倾向的内生性问题、美国联邦法庭的意识形态是否会影响研究结论等话题进行热烈探讨。另外,齐教授还就研究中国问题与美国问题各自面临的机会与挑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并分享了如何与海外学者进行合作等宝贵经验。最后,晏超老师代表会计学院师生向齐保垒教授赠送纪念品表示感谢并合影留念。至此,本次学术午餐会活动圆满结束。

(通讯员:陈霜,晏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