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本科生2018级班级导师制度全面施行

发布者:曹运波发布时间:2019-01-02浏览次数:2146

       (撰稿:张昭妍  审核:王华)班级导师是学校人才培养和本科教学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具体指导者和良师益友,担负着教书育人、落实教学管理工作等职责。按照学校统一部署,落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生班级导师工作管理办法》,要求政治素质过硬、责任心强、德才兼备、有一定教学经验的在职教师全身心投入本科生指导中。会计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决定,2018级本科新生10个班级,每个班级配备1名班级导师(由专职教师担任),实行本科生班级导师全覆盖,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之路提供帮助,保驾护航。
    “以本为本”需要师生全员参与。张敦力院长强调:我院班导师作为专业教师要发挥专业优势,进一步加强班风学风,全面提升学生科研水平,培养又红又专的一流专业人才等。肖翠祥书记强调:班导师要围绕大学生成长成才主题,深入并加强班级的思想政治学习,了解和掌握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情况,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以本为本”,学院教师资源向本科生倾斜,从2016年开始,就选拔了老中青结合的班导师团队。其中:财政部会计领军人才4人,博导、副博导7人,具有英国牛津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校区等海外名校经历的5位,从教20多年的老教师2位。拔尖班1601班由郭飞主任担任班导师,拔尖班1701班由王雄元副院长、杨国超副教授担任班导师,卓越1801班由王华副院长、晏超博士担任班导师,会计1801班由王嘉鑫博士担任班导师,会计1802班由会计系副主任柳光强副教授担任班导师,会计1803班由何捷博士担任班导师,会计1804班由徐永涛副教授担任班导师,财务1801班由邓伟副教授担任班导师,财务1802班由郑玲博士担任班导师,ACCA1801班由硕士导师组组长李四海副教授担任班导师,国会1801班由高文进副教授担任班导师CPAC1801由赵纯祥副教授担任班导师。

“以本为本”,让学生知校、爱校,让学生懂专业、爱专业。20181015日至1020日,我院2018级本科各班陆续召开了与班导师的见面会,班导师与同学们进行了现场交流与互动。首先,班导师介绍了学校、学院情况,以及班导师的基本情况、教学课程以及研究方向等信息,让学生对大学生活有更清晰的认识,增进了师生情谊。接着,班导师结合专业情况,深入浅出阐述我院本科人才培养的规章制度、专业培养方案和专业分流办法等。最后,班导师还结合自身经历,分享自身故事,提供高效的学习方法并对学习时间安排给与中肯建议,引导本科生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更好的学习专业知识。


    “以本为本”,贵在精细化。11月份配合本科生科研成果建设,在专业发展方面,班导师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博文、大创等大学生学术科研活动,帮助组建本科生科研团队,修改申请书,激发本科生专业积极性,不断探索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与职业道路。

“以本为本”,贵在持续改进。班导师和各班都开展了多次现场答疑活动,开班会、听课、谈心、一对一交流等多种活动形式,实现了全方位的班导指导,师生信息沟通,对学生专业学习、大学规划等各方面问题,能够及时传道、授业、解惑。同时,加强考试纪律教育,考前组织本班学生开好主题班会。

王华副院长介绍,班级导师制是学校、学院加强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王延副书记提出:在学院领导的高度关心关注下,在班级导师、年级主任的辛勤付出下,学院学生工作会收获新的成果。本科生2018级班级导师制度全面施行,帮助本科生快速“知校”、“爱校”,“知院”、“爱院”,让本科生“懂专业”、“爱专业”,全面了解专业培养方案和人才培养规章制度,明确了专业发展道路。学生纷纷表示,班级导师制度全面施行效果好,收益良多,师生交流畅通,能够清晰了解专业发展,专业学习更有劲头,思想提升更有方向。学生们深受鼓舞,也特别希望能不辜负学校、学院、老师的期望与指导,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