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朱振梅副教授来我院做报告

发布者:曹运波发布时间:2018-12-29浏览次数:1681

20181227日,会计学院第60期学术午餐会在文泉楼南401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午餐会邀请到了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朱振梅副教授带来精彩的报告,讲座由邓伟副教授主持,会计学院师生认真听取报告,积极进行讨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朱振梅副教授来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博士毕业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访问学者,入选财政部全国学术类会计领军(后备)人才计划。主要从事基于资本市场的会计和审计的研究及教学,涵盖信息披露和市场有效性等领域。近年来已在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British Accounting Review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ial Analysis等国际顶级和重要会计期刊发表论文数篇,其研究成果获2014 British Accounting Review的最佳论文,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 

朱振梅副教授报告的主题是金融监管不确定性与银行收益错误定价。朱振梅副教授首先指出,近年来研究者特别注重宏观经济政策对企业以及投资者等微观主体行为影响的研究,金融监管作为一种宏观监管政策可能对银行产生重要的影响,同时商业银行作为一类特殊的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与经济政策不确定性、货币政策不确定性等不确定因素相比,金融监管不确定性可能会对银行收益的错误定价产生更为复杂的影响。金融监管不确定性一方面可能会直接增加投资者的意见分歧,另一方面在存在监管政策不确定性的环境中,投资者可能会做出理性的选择,增加对信息的关注从而减少市场反应的延时。朱振梅副教授通过实证研究表明,金融监管的不确定性会增加盈余公告后的价格漂移并增大盈余预测误差,这一效应对于核心资本较低以及不良贷款上升较快的银行尤为明显。因此,监管部门在制定监管政策时,应考虑到政策对于投资者的不确定性,尽量降低监管政策的不确定性以防止对市场有效性产生负面影响。

在交流提问环节,老师和同学们就论文中可能存在的疑问进行了热烈讨论。有老师提出,金融监管的不确定如何影响投资者的行为,进而影响银行收益的错误定价存在多种理论和机制,梳理出更加合理清晰的机制对于问题的解释可能具有很大的帮助。还有老师指出,监管政策的不确定性也会对非银行类的普通企业产生影响,将研究对象换为普通企业似乎也是可行的研究思路。对于老师和同学们的建议和意见,朱振梅副教授一一进行了回应并表示感谢。

据悉,会计学院学术午餐会三年来已经成功举办60期,邀请了国内外众多高校的知名学者和本校教师进行讲座,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主讲人的报告给老师和同学们的学术研究展示了新的研究视角,同学们表示在老师热烈讨论的过程中也学习到了不少知识。最后,邓伟副教授再次感谢朱振梅副教授专程来我校做报告,并送上小纪念品表示感谢,午餐会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