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年学术校庆之文泉会计论坛第100期讲座通知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18-12-05浏览次数:547

讲座内容:汇总会计盈余、信贷资源配置与经济增长

讲座教师:孔祥婷 中山大学 副研究员

讲座时间:2018-12-07下午230

讲座地点:文泉楼南401

主要内容:

汇总会计信息的宏观预测价值是当前会计与财务研究的新领域,已有研究发现汇总会计盈余能够有效地预测未来经济增长,但并未解释微观企业盈利对宏观经济增长的具体影响与作用机制。借助中国经济信贷资源配置的非市场化特征,本文研究了信贷资源配置在微观企业行为与宏观经济增长关系中的基础性作用。研究发现,微观企业盈利通过投资行为影响宏观经济走势,但是在中国非完全市场化信贷配置的制度背景下,只有能够获得信贷资源的企业才能对未来的经济增长产生预测作用,具体而言,国有企业、受产业政策扶持的企业以及政治关联较强的企业能更好地预测未来经济增长。与现有政府干预对会计宏观预测作用的研究结论不同,本文将信贷资源配置引入汇总会计信息宏观预测的分析框架,探索微观企业行为在宏观经济增长中的具体作用机制,丰富会计信息宏观决策应用的研究成果。 

主讲人简介

孔祥婷,中山大学副研究员,会计学博士,毕业于中山大学,本科曾就读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兴趣为微观会计信息的宏观效应以及资本市场领域的跨国研究,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Business  Finance  and  Accounting》《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会计研究》等国内外权威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