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第57-58期学术午餐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18-11-30浏览次数:868

(通讯员 王孝之 邓伟)11月23日和29日,会计学院第57期和58期学术午餐会在文泉楼南401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午餐会邀请到了厦门大学管理学院罗进辉副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钱雪松教授带来精彩的报告,讲座由邓伟副教授主持,两场讲座会计学院共一百余名师生参加,大家认真听取报告,积极进行讨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第一场讲座的主讲人是来自厦门大学的罗进辉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罗进辉副教授入选财政部全国学术类会计领军(后备)人才、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和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获评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奖和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奖。主要从事资本市场财务会计与公司治理等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工作,近年来已在《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管理科学学报》《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会计研究》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3项省部级课题。 

罗进辉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空气污染与分析师信息生产的讲座。罗进辉指出,最近的研究表明空气污染会对劳动生产力产生负面影响,但关于空气污染的研究还较少关注资本市场。本文将这一研究扩展到资本市场,研究了空气污染对资本市场中分析师信息生产的影响。研究表明,空气污染对资本市场中分析师信息生产具有显著的负面影响,不但会降低分析师信息生产的及时性,也会降低信息预测的准确度,且这一结论在多种稳健性检验下都成立。

在交流提问环节,李四海老师建议只对北上广深等几个上市公司最多的特大城市进行研究,这样可以减小样本的地区差异。此外,也有老师认为空气污染对分析师的影响机制还不够明确,如何寻找能够验证的路径值得挖掘,例如可以考虑以我国PM 2.5的正式公布时点为基准,对公布前后几年分析师信息生产是否存在显著性差异这一角度进行深入挖掘。

第二场报告的主讲人是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的钱雪松教授、博士生导师。钱雪松教授曾任美国范德堡大学经济系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公司金融、金融中介、金融制度和经济发展。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会计研究》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两次获得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钱雪松教授指出,近年来我国企业普遍受到融资问题困扰,此背景下如何有效促进企业创新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本文从我国《物权法》出台这一自然实验切入,运用双重差分法考察担保物权制度改革引致的融资约束缓解冲击是否以及如何影响企业创新活动。实证结果显示,《物权法》出台后,与固定资产占比较高的企业相比,对固定资产占比较低企业而言,不但研发支出显著增长,而且专利申请数量也显著增加;进一步研究表明,法律改革引发融资约束冲击对企业创新行为的影响在企业、地区和行业层面表现出丰富差异,融资约束缓解冲击推高了《物权法》出台前已申请专利企业的研发支出和专利申请数量,但对事件冲击前未申请专利企业的创新行为没有影响。本文不仅丰富了“法与金融”相关研究,而且有助于厘清融资约束与企业创新行为之间的因果关系和作用机制,从而对进一步有效促进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在交流提问环节,老师和同学们就论文中可能存在的疑问进行了热烈讨论。晏超老师就双重差分方法的使用与钱老师进行了交流探讨,钱老师认为,在DID的传统使用上对照组是不受影响的,而在最近的文献中,对照组即便也受影响但只要其在某个特征维度上相对是有差异的,该方法同样适用,在这篇论文中便是根据固定资产占比这一维度差异来构造实验组与对照组的。王昌锐老师认为研发产出需要多维度方面的测度,仅仅使用专利申请产出在证明力上略显单薄,钱老师认为确实存在这些因素,也将进一步思考完善。还有老师认为,除《物权法》外,期间会计准则的变化也会导致管理费用等科目发生较大的变化,论文应该考虑这些因素的影响。此外,对于论文发现的没有专利的上市公司即使融资约束得到了缓解也没有进行研发投入这一主要发现,应该对其原因进行更深入的剖析,可能由于行业等因素这些公司并不需要太多的研发投入,因此鼓励研发投入和专利产出应该考虑到行业因素。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主讲人报告的实证研究给老师和同学们的学术研究展示了新的视角,同学们表示在老师热烈讨论的过程中也学习到了不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