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求索杯”新生辩论赛总决赛成功举办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18-11-21浏览次数:454

1115日晚七点半,由会计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办的“求索杯”新生辩论赛总决赛在首义校区30号楼305教室正式开赛。会计学院团委书记张昭妍老师和优秀辩手袁也同学参加此次辩论赛并担任评委嘉宾。

辩论双方简短的自我介绍后,会计学院2018级的八位新生辩手围绕辩题“当代中国更应该培养民族自豪感还是民族危机感”展开了一场精彩的唇枪舌战。

开篇立论环节,正方一辩选手严谨阐述己方立足于当下的国内外形势,认为弘扬民族自豪感有利于发出中国声音。而反方一辩选手则对比了两种情感,以香港中文大学的一项研究为依据,层层论述了培养民族危机感更有利于发现问题,助力祖国发展的观点。在紧随其后的驳论环节中,双方选手都不甘示弱,就两种情感的优先培养问题针锋相对,就对方的观点提出反驳。


盘问环节更是十分精彩,双方辩手以流利的辩词和从容的应对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接着,在自由辩论环节,正反辩手就两种情感谁更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充分援引事实依据,据理力争,妙语连珠,将比赛的氛围推向了高潮。在最后的总结陈词环节,双方四辩选手各自针对对方逻辑上的漏洞逐一回击,以精辟独到的陈词为比赛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比赛过后,评委老师们对本次辩论做了细致的点评,肯定了在场选手的精彩表现,也指出了各位辩手在比赛中的不足之处,并对双方论点进行深入提问。最后,反方以更优异的表现获得冠军,反方四辩选手宋明辉同学荣获最具人气选手称号,正方三辩杨立宁同学荣获最佳辩手称号。


本次辩论赛锻炼了同学们的口才,培养了团队精神,对加强学院思辨文化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供稿记者:杨芙蓉

摄影记者:郑力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