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与绩效研究所师生参加湖北省财务共享服务学会年会与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18-11-13浏览次数:882

(通讯员:唐金强)20181019-20日,湖北省财务共享服务学会会员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湖北武汉举行。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和宝武集团、万科、平安、顺丰、家乐福、友邦保险等企业财务主管近160余人参会。我院管理会计与绩效研究所所长王华教授及五名研究生参加研讨会,就智能财务共享服务进行了深入学习和交流。王华教授作为湖北省财务共享学会副会长做了“数字化人才培养标准”的分会场报告。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数字共享、智慧企业”。传统财务共享正在向智能财务共享转型,建设智慧企业已经成为当前企业创新的主要命题。本次年会通过学会年度报告、嘉宾主题报告、分论坛讨论、圆桌会议等形式洞察推动现有财务共享向智能财务共享转型的因素,为正在或准备进行智能财务共享建设的企业和高校数字化人才培养提供路径和策略。

开幕式上,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刘宏兰副主席、湖北省民政厅杨勇副局长、湖北省财政厅张均平处长以及合众人寿副总裁葛海燕分别致辞,对到场国内知名学者、财务共享界大咖、高校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此次学术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领导致辞后,在王华教授的主持下,湖北省财务共享服务学会会长、华中师范大学李闻一教授发布“智能财务共享实现路径调研报告”,指出RPA技术在财务共享中的应用。华中科技大学陈汉华教授进行了“大规模服务支撑技术:大数据处理与区块链”的主题报告,提出用价值共享去中心化。上海财经大学潘飞教授发表了“大数据时代成本管理的思考”的主题报告,提出战略的成本管理思路。这些富有成果的报告为智能财务共享服务研究提供了研究思路和研究方向。

本次会议分别以“数字化共享建设的思考”、“智能财务共享的实践与展望”、“数字化人才培养标准”为议题设立了三个分论坛。通过知名学者、实务专家、第三方软件提供商等的面对面交流和现场演示,分享学会、企业、高等院校在智能财务共享领域的探索成果,搭建智能财务共享在实务界与理论界交流的平台,促进技术与人才的融合。  

3号分论坛“数字化人才培养标准”,《会计之友》编辑部主任笑雪作为主持人。我院王华教授以“数字化人才培养标准理论与实践”为进行分会场报告,提出未来学习主要是探索未知的深度学习,学习的“过程价值”远大于作为探索结果的“知识价值”,数字化人才培养应注重“数字化”素养、“智能化”能力与素质、“会计”专业能力和终身学习。与会专家学者就数字化人才培养问题做了热烈研讨。


我院管理会计与绩效研究所师生与上海财经大学潘飞教授合影


分论坛讨论结束后,Tableau公司首席顾问高云龙和BitAudit创始人丁永强在主会场分别进行了“数据可视化分析助力数字共享”和“区块链对会计的影响”的主题报告,指出了区块链对财务会计、管理会计的影响,认为会计人应该拥抱区块链时代,主动学习并应用于会计实践。在圆桌会议上,万科财务共享副总经理李昌明、友邦保险共享中心负责人郑萍和宝武运营共享服务中心经理包勇等人对智能共享建设中的数字化实践进行了经验交流,并与在座会员进行热烈的互动。

湖北省财务共享服务学会汇聚了财务共享领域的百余专家学者,致力于组织和推动财务共享服务领域的学术研究和实践应用。通过此次活动,我院管理会计与绩效研究所师生与财务共享服务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们齐聚一堂,分享最新的智能财务共享服务理论、建设和运维模式,借鉴了企业实践经验,促进了对财务共享服务的认识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