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文化自信 坚定爱国奋斗——会计学院2015级开展“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主题班会并参观会计史文博馆

发布者:曹运波发布时间:2018-11-08浏览次数:945

       为充分发挥会计史文博馆的文化育人功能,115日到6日,会计学院组织2015级各班参观中国会计历史文献展,并分时段举办以“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为主题的班会。

陈楠老师、杨少同老师指出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70周年校庆,文博馆在万众期盼中顺利开馆,文博馆沉淀了数千年的会计发展史,经由它们,可一窥会计演化的过往,思考会计所处的当下和探索会计将至的未来,对于大家具有极大的启发意义,希望大家可以通过主题班会及参观活动,感悟伟大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感悟会计学科的前世今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母校和国家的发展中,勇做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

班会上,各班党员宣讲团成员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涵及发展历程,并号召大家全面、系统、深刻地理解和坚定不移地坚持这一理论体系!随后,对“四个自信”、“五大发展理论”、“四个正确认识”在新时代的重要意义做了详细解读,让同学们对此有了系统的了解,同学们集中观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纪录片《历史告诉未来》。纪录片中各行各业的人们从自身的视角向我们诉说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以及给人民生产和生活带来的变化。

观看纪录片后,参会同学也积极发表了自己对于改革开放40周年的感想。方同学讲述了自己对于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等多个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的感慨和震撼,同时也表达了自己对进一步深化改革,在攻坚领域取得更多成就,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的希望。陈同学则从自己家乡所取得的成就出发,提到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下,家乡南阳县的经济发展迅速,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并仍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同时结合社会热点事件和目前发展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认为经济发展的同时,人民的文化素质和科学素养也应进一步提高,从而实现改革开放下的全面发展。肖同学认为在进一步深化改革的背景下,新一代的我们应承担起社会建设和发展的责任,从自身出发,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打好基础。努力工作,深耕在每一个平凡但不可忽缺的岗位上,继承并发挥工匠精神。

理论学习后,各班同学在志愿讲解员和党员解说团的带领下参观了会计史博物馆。同学们先后参观了主展厅、线装古籍历史文献展厅、会计教材及著作历史文献展厅、新中国会计档案历史文献展厅等。展览共展出了中国会计史博物馆现有的馆藏古籍图书10万余册,其中包括线装古籍5万余册。民国旧平装和新版古籍5万册,以及会计及经济相关记录等文献材料2万余册,包括清代、民国和新中国初期的会计档案和相关经济资料等。

展品中,既有《连环帐谱》、《宋刻算经六种》等体现我国古代会计发展历程的珍贵文物,以及体现近代会计发展状况的《会计杂志》、《立信会计季刊》等,也有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各地的会计账本账簿等。大家对此展现出极大的兴趣。

这些从不同侧面反映出不同历史时期会计发展的珍贵史料,使我们更加清晰地了解会计历史发展脉络,了解会计发展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此次中国会计历史文献展的参观,不仅有助于拓宽同学们的知识面,激发同学们在专业领域不断学习、探索的兴趣,更是提升会院学子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通过开展此次班会和参观活动,有助于进一步坚定师生的文化自信,引导广大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是我们每一个会计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通讯员:代鑫怡、何梦薇   审核: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