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政府会计PLUS”学术论坛在武汉成功举行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18-11-02浏览次数:1573

20181026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和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会计与经济研究》编辑部联合发起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承办的第二届“政府会计PLUS”学术论坛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以“政治经济视角下的会计研究”为主题,汇聚了来自政治学、经济学以及会计学等领域的众多知名专家和学者。中山大学梁平汉教授、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万华林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孔东民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琦教授、南昌大学王红建教授、辽宁大学徐业坤副教授、中山大学曹春方副教授、中山大学林建浩副教授、南京大学褚剑助理教授等活跃在国内学术最前沿的知名中青年学者报告了最新的工作论文,以及来自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社科院、西南财经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湖南大学、南京审计大学、辽宁大学、海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云南财经大学、淮北师范大学、厦门理工学院、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广东省人民医院等20余所高校及单位近60余位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出席论坛的各界专家学者


本次论坛由主旨演讲和论文报告及讨论两个环节组成。论坛开幕式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所长张琦教授主持并致欢迎辞。开幕致辞后,中山大学梁平汉教授作了题为“纵横之间:央地关系、部门利益和地方政府行为”的主旨演讲。梁平汉教授详细介绍了央地关系的主要理论,并深入阐述分析了政策执行过程中所体现的央地关系的本质。此外,梁平汉教授还以其最新研究成果《天听自我民听:金融市场反应与政策执行预期》和《条块关系、相对绩效考核与地方政府行为》为例,进一步深入剖析了当前央地关系、部门利益与地方政府行为之间的内在作用及联系,并对央地关系与部门利益的下一步研究方向提出展望。

张琦教授致欢迎辞


梁平汉教授作主旨演讲


主旨演讲后,论文报告及讨论环节正式拉开帷幕。在第一场论文报告及讨论中,中山大学曹春方副教授进行了题为《Corporate Tax Benefits from Politicians’ Hometown》的论文报告。该篇论文基于政治身份认同假说和社会身份认同假说,研究了官员的家乡关系对地方税收优惠的影响,补充了企业税收影响因素和政企关系的相关研究。与会的专家学者就“为何将家乡定义为官员的出生地和第一工作地”、“领导、基层和企业谁发挥主导作用”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辽宁大学徐业坤副教授以《地方官员落马与企业股价崩盘风险》为题,探讨了市委书记落马对其管辖地企业股价崩盘风险的实际影响及其具体作用机制。该研究发现官员落马通过信息不透明性、非效率投资程度加剧了企业股价崩盘风险,而政治关联弱化了这种崩盘效应。与会专家学者对此提出质疑,认为官员落马事件的瞬间冲击性与股价崩盘风险的长期潜在性并不相匹配,存在较为强烈的其他干扰因素。此外,在座的专家学者还就“对官员落马进行类型划分作进一步研究”、“尝试探讨官员落马如何影响媒体信息”等给出了建议。

南京大学褚剑助理教授以《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与企业劳动投资决策》为题进行了论文汇报,他以实物期权理论为基础展开分析,深入分析了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劳动投资水平及劳动投资效率的影响。与会学者提出企业业务外包以及劳动密集型企业大量利用机器将对研究效果产生影响等问题。褚剑助理教授针对主要问题与在座的专家学者一一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琦教授作了题为《Disclosure for Promotion——The Political Determinants of Government Disclosure in China》的论文报告。张琦教授通过对晋升动机和预算最大化动机的权衡,分析了政府信息披露与官员晋升之间的关系。研究主要发现超过强制披露的自愿披露会促进官员晋升,且在业绩更好和政治资本更弱的地方,自愿披露动机更强。在座的专家学者就业绩在该项研究中的重要性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建议将某些过于复杂的研究设计进行简洁化和精细化处理,例如将峰值设置替换成单独的哑变量处理等。

第一场论文报告及讨论


下午,中山大学梁平汉教授主持了第二场论文报告及讨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孔东民教授报告了其工作论文《情系故里:官员返乡任职的环境治理效应》,该篇论文试图探讨官员具有的乡土情怀能否提升其环境治理动机。孔东民教授阐述了官员返乡任职对企业环保投资规模和财政环保投入的促进作用,并厘清了官员乡土偏爱转化为地方环境治理行动的两个必要条件。与会专家学者就晋升动机可能约束环保投资以及公众环保诉求产生时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万华林教授进行了题为《制度演进的动力:基于地方官员与地区市场化视角的实证研究》的论文汇报,该篇论文首次研究了地方官员晋升激励对地区市场化进程的推动作用。万华林教授表明官员的升迁激励显著影响地区市场化进程,入世后这种正向影响更强,且官员教育水平显著正向影响地区市场化进程。在座的专家学者对两套市场化指数的差异如何解释等问题提出了质疑。

中山大学林建浩副教授汇报了题为《文化差异、官员异地任职与制度扩散》的研究成果,就制度扩散的分布特征和官员异地任职的作用机制进行了细致的分析。该研究发现相比地理距离,文化差异是影响制度扩散的重要因素;官员异地任职一方面加强了两个城市间的制度关联程度,另一方面减缓了文化差异对城市间制度扩散的阻碍效应。在座的专家学者提出了频繁的异地任职变动是否仍能加强两个城市的政治联系等问题,并建议林建浩副教授进行南北文化差异和东西文化差异的比对分析。

第二场论文报告及讨论


第三场论文报告及讨论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孔东民教授主持。南昌大学王红建教授进行了题为《政策不确定性、信息传递成本与集团公司财务资源分布——基于Jensen and Meckling1992)授权理论框架的分析》的论文汇报,深入探讨了地方官员更替产生的政策不确定性将会如何影响母子公司间财务资源分布及其可能产生的经济后果。王红建教授认为政策不确定性通过提高传递成本促使集团企业授权于子公司,而内部控制质量抑制了这种促进作用。

上海财经大学胡宁博士生分享了题为《信息不对称、监管问询与公司并购——来自深圳证券交易所并购问询函的证据》的研究成果。研究发现历史信息披露质量越差,该公司越容易被问询;一方面问询显著降低“问题并购”活动的成功率,另一方面问询显著提高并购的长期绩效。胡宁博士生就研究中的样本自选择问题如何解决向在座的专家和学者征询了意见。

西南财经大学郑宇新博士生报告了题为《反腐败与企业违规——基于官员家乡视角的实证研究》的工作论文,该研究发现反腐败后省级官员反腐败后家乡企业违规数量下降程度更显著,且这种情况在国有企业、业绩情况较好、法律环境较好的地区更为明显。在座的专家和学者就家乡的身份认同对企业违规或违规披露发挥了保护效应还是抑制效应等问题进行了激烈探讨。

中国矿业大学孙田田硕士生展示了题为《国企高管政治晋升预期与环保投资——考虑媒体的监督作用》的研究成果。孙田田硕士生阐述了国企高管政治晋升预期与环保投资之间的负向作用机制。在座的专家学者就国企高管政治晋升预期指标是否会同时影响自变量和因变量提出质疑,同时还给出了调整环保投资数据获取渠道、考虑内生性问题等建议。

第三场论文报告及讨论


论坛接近尾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所长张琦教授代表会议承办方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并对各位专家学者的莅临表示了最为衷心的感谢。未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与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会计与经济研究》编辑部仍将携手前进,继续推动"政府会计PLUS”学术论坛的发展,致力于将其打造成更具格调、更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该论坛还将秉承着“开拓会计研究新内容、新方法和新范式”的一贯理念,从更深层次和更多维度推动政府与企业领域会计研究的发展、创新与突破。据悉,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会计与经济研究》编辑部将承办第三届“政府会计PLUS”学术论坛,并将继续邀请国内外学术精英进行主旨演讲或作论文点评,共建交流平台,共享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