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财务 大共享”实务专家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18-10-18浏览次数:582

20181016日晚19:0020:30,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友,中铁十一局财务共享中心顾德军主任在文泉楼南401会议室为2018级会计、审计硕士生作了一场题为“新财务大共享”的实务报告。会计学院博士生导师吴德军教授参加并主持讲座。

  

顾德军主任长期从事企业集团内部控制、资金管理、税务管理、预算管理、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其主导建设的中铁十一局财务共享中心,在同行业首家实现了业财资税一体化,撰写的《基于五化管理的业财税一体化管控型财务共享中心构建—中铁十一局的应用实践》案例入选首批财政部管理会计案例库。

顾德军主任从财务共享中心立项阶段,设计阶段,建设阶段,运营提升阶段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应该怎样建设财务共享中心,其中着重介绍了设计阶段和建设阶段的内容。顾主任指出,在设计阶段要把握好财务共享中心的组织定位,根据企业特点确定财务共享中心的战略结构、系统架构及选址等问题。现阶段我国财务共享中心的运营模式大多处于提供标准化、流水化的会计核算和资金结算服务的标准财务共享模式,未来应向业财一体财务共享甚至是将采购、人力资源等都纳入业务范围的大共享模式发展。在建设阶段则要注重建设包含业务管理、运营支撑和综合管理三大模块的制度体系,以及合理的组织架构、完善的基础设施、全面的信息系统等。力求打造业财资税一体的管控型信息平台,闭合的资金集中管理链条以及以合同为主线的经济管理模式。

最后,顾德军主任从职能拓展、人力资源、质量管理、时效管理、培训管理和服务管理等方面展望了财务共享中心的运营提升方向。总结出建设财务共享中心具有统一业务标准,管理重心前置,强化资金管控,遏制财务风险以及推动财务转型五大成效。

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作为一种新的财务管理模式正在许多跨国公司和国内大型集团公司中兴起与推广,顾德军主任从中铁十一局建设财务共享中心的经验出发,条理清晰、逻辑严谨地阐述了财务共享中心的建设要点,为财务共享中心的理论研究提供了研究思路和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