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会计研究所调研武汉协和医院成本系统构建与实施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18-09-25浏览次数:2054

2018921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张琦教授、潘晓波副教授、财务部代伟副部长以及硕士研究生等一行赴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以下简称武汉协和医院)开展关于医院成本核算与管理实践的调研。本次座谈和调研围绕 “管理会计视角下公立医院成本探讨”的主题展开,武汉协和医院刘波总会计师、财务处郭靖副处长及相关核算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会议伊始,刘波总会计师对张琦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武汉协和医院基本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同时,刘波总会计师指出医院成本核算存在实践难度较大、理论政策依据缺乏等问题,很多关键性问题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和探索。

刘波总会计师进行会议发言


郭靖副处长结合医改背景,对武汉协和医院成本核算及实施做了详细介绍。他指出,现阶段立医院发展存在三方面的困境:第一,公立医院体量大、转型难,重投入、轻产出;第二,公立医院药品加成取消,补偿渠道减少,收入增加不代表结余能增加,一部分医院已处于负结余状态;第三,支付方与支付方式的转变,流动资金减少,运营风险较高。他认为,成本核算是基础,是预算、绩效的衔接,因此要从控制成本、增加收入及调整结构三个方面突破困境。同时,会计改革发展与转型提出将会计监管、资源控制向业务合作、战略规划转变。随后,郭靖副处长重点介绍了武汉协和医院的成本核算实践—以作业成本法为理论基础,信息化建设为技术支撑,开展科室成本核算和医疗服务项目成本核算,以及成本核算结果如何应用于医院成本管理等领域。最后,郭靖副处长还对医院成本核算的重难点问题进行了分析,介绍了初步探索的应对策略,分别从供给方及需求方视角提出了优化建议。

郭靖副处长进行会议发言


张琦教授表示协和医院成本核算的现行实践对于此次政府会计改革提出的成本会计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他指出,现行成本核算中成本的涵义与范围不明确,成本与费用的明确区分在不同行业也会存在实践困难;成本范围应如何界定与分类、成本如何精细化核算等是亟待深入研究的问题。

张琦教授进行会议发言


潘晓波副教授指出,医院一方面具有公益性,承担社会公共责任,另一方面又主要依靠事业收入等维持运营,这使得医院具有自身的独特性,也为其成本核算与成本管理的目标带来了特殊问题;这些特殊问题要求医院在成本核算方面敢于采取创新性思维,满足相关方面的需求。潘晓波副教授对武汉协和医院成本核算实践过程中的难点及成本数据运用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指出在实践中需要重点关注可控成本和不可控成本的区分,以使成本核算数据能精准服务于单位绩效评价与成本管理。

潘晓波副教授进行会议发言


代伟副部长结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现行的成本核算方法指出,高校成本核算存在较大的执行难度,缺乏具体的成本概念,成本精细化程度较低;顺应改革方向,推进高校成本核算,在单位组织层面和技术层面都需要更多的支持。此外,代伟副部长表示医院成本核算方法可借鉴性程度较高,在这一方面双方可加强交流。

代伟副部长进行会议发言


随后,围绕着本次调研需要探讨的主要问题,调研组与武汉协和医院的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并实地观摩了医院成本核算系统,更深入的了解了成本分类及成本分摊的具体流程。

与会人员充分讨论

调研组实地观摩成本核算系统


政府成本会计的研究是此轮政府会计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政府会计研究所团队在政府成本研究领域承担了教育部等多项研究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公共受托责任视角下政府异质性成本信息披露研究”,2017年;海南省国库支付局委托课题“绩效评价视角下政府运行成本理论框架及分类研究”,2018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青年教师资助项目“政府异质性成本信息体系研究——基于政府绩效评价视角”,2017年)。此次赴武汉协和医院就成本核算实践的调研,将丰富相关课题研究的调研资料,为构建科学、系统的政府成本理论、框架、方法等提供基础,助力于研究成果切实服务于政府会计改革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