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第一次学术午餐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18-09-21浏览次数:937

2018920日,会计学院学术午餐会在文泉楼南401会议室举行。我院李四海副教授应邀为师生带来本学期第一场学术报告。讲座由邓伟副教授主持,会计学院70余名师生参加,其中大多是研一新同学,他们认真参加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李四海老师本次报告的主题是“高管团队年龄差距与薪酬契约”。关于薪酬差距的文献大多研究其与业绩的关系,认为业绩是薪酬差距的主要原因。而论文则从管理者层面考虑,发现高管的年龄差距与其薪酬差距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即年龄越大,薪酬越多。在基于中国传统文化背景进行分析后,论文认为这可能是组织内按资排序进行资源分配的体现,这非但无法促进高管工作的积极性,甚至会适得其反降低企业生产效率。为了论证此假设,论文选取了2007-2016年沪深两市的A股上市公司作为样本进行研究。研究发现,高管团队年龄差距越大,薪酬差距也越大。同时,从高管薪酬中剥离出年龄差距所影响的部分,并将这部分与企业业绩进行回归,验证了该部分与企业业绩并无关系。对薪酬差距所引起的经济后果表明,将剥离出的该部分薪酬与企业全要素生产率进行回归,证实两者之间确实存在显著的负相关关系,这表明年龄差距所导致的薪酬差距会降低企业生产效率。进一步分析表明,在将样本按国企和非国企分组后发现,与非国有企业相比,国有企业中高管团队年龄差距导致的薪酬差距进一步扩大,这表明国有企业“论资排序”现象更加明显。

在交流提问环节,老师和同学们就论文中可能存在的疑问进行了热烈讨论。李秉成、康均等老师认为,由于年龄差距导致的高管薪酬差距,既有知识积累等效率因素,也存在其他方面的非效率因素,对此加以区分更有研究价值。此外,引起这种薪酬差距的直接原因是职位高低因素,而高管年龄则是外在表现。李四海老师结合研究思路进行了解释并表示将进一步思考完善。

此外,李四海老师还就在座研一同学在学习中遇到的困惑进行了交流。李老师认为,学习是对共有知识的探讨,它重在逻辑思维能力与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而这种锻炼亦会对将来私有知识的运用起到帮助。所以无论我们将来职业选择如何,这些能力的培养都将是研究生阶段我们共同的追求。更重要的是,从个人生命周期的角度来讲,研究生阶段也是我们进行思维能力系统训练的黄金期,鼓励各位研一新同学要以拼搏的精神投入到研究生的学习中。最后,邓伟老师对论文进行了总结,并表示会计学院学术午餐会已连续举办54期,不同见解的交流、分享和讨论正是学术午餐会举办的初衷,希望大家今后积极参与到此类活动中。此次讲座内容丰富,现场讨论热烈,同学们表示不仅是学术上的知识分享和交流,也让我们对研究生的学习和努力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