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龙平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顺利结项

发布者:曹运波发布时间:2018-09-17浏览次数:528

我院张龙平教授任首席专家,主持研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项目批准号:11&ZD044)最终成果——“国家利益保护导向的中国环境审计体系创新研究”研究报告,日前已顺利通过评审,获得结项证书(编号:2018&J084)。

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是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我国环境保护工作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从发达国家的实践看,科学、完善的环境审计体系对加强环境保护起着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我国开展环境审计时间较短,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无论是环境审计的理论研究,还是实践探索都存在突出问题。在我国目前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进程中,如何完善环境审计理论体系、创新环境审计制度、积极有效推进环境审计实务,从而提高环境审计效率,成为迫切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重大课题。基于此,本课题组从保护国家利益的视角,以促进环境审计实践活动的开展为主线,从理论与实践、国内与国外的多维角度,重点研究我国环境审计体系的创新构建问题。

本研究报告采用综合研究与典型个案相结合、实证分析与规范分析相结合、静态分析与动态分析相结合、历史分析与现实分析相结合、归纳法与演绎法相结合、国外经验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对环境审计理论、制度、准则及实务等开展研究。主要包括六部分内容。

这些研究成果将对我国环境审计立法和制度建设,以及环境审计实务的有效开展有重要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