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系举行“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暨师德师风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18-07-24浏览次数:190

2018717日,会计学院财务管理系在文泉楼南401召开了“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暨师德师风专题研讨会。中级财务管理教研室和高级财务管理教研室的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财务管理党支部副书记吴卫华主持。

吴卫华同志首先传达了《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的精神,宣读了其中的相关规定,并着重指出推进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要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的原则,杜绝有损国家利益和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言行。

随后各位老师积极发言,针对学术研究、课堂纪律和师德师风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张志宏老师指出,“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老师在上课过程中要有风气和风纪。风气随时间阶段而变化,但要在风纪的要求范围内,不能越矩,对政治体制不懂的不能随意评论,课堂上要高度关注自己的言行。

郭飞老师提出学术研究可以无禁区,但课堂讲授一定要有原则有底线,保持高度的敏感性,对于学术研究中发现的问题应辩证地看待,积极引导学生。

肖浩老师也认为学术研究无禁区是为了给学术研究提供好的环境,但课堂讲授应保持原则,宣传积极正面的观点。老师对某些知识的理解有可能本身就是片面的,就不应在课堂上宣传不正确的观点。

王征老师则提议,虽然我们是经济类学科,涉及政治问题较少,但在课堂上也要引导学生关注经济政治,教育学生热爱国家、热爱党,从点滴向学生传递正能量。

张长城老师认为从严治党不仅针对党员,普通老师在意识形态问题上也一定要注意,并建议将本次学习材料整理出来传达至每位教师,每个老师都应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

吴卫华老师指出,教师要时刻注意课堂内外、现实和网络的言行,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不能当两面人,在课堂上伟岸光正,在网络上却又发表不当言论。老师作为教书育人者,言行要保持一致,要保持一个教师应有的师德师风。徐欣老师、唐伟敏老师等都表示课堂上要注意政治纪律,维护党的形象和尊严,不能触碰底线。

最后张敦力院长指出,老师在讲台上不是不能够讲政治,而是应该传达积极的人生观、世界观和政治思想,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