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18-07-24浏览次数:1732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研究中心是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于20161227日揭牌成立。该中心背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我校历史最悠久的学科之一,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中心主任张龙平教授长期以来致力于审计专业的研究,积极参加财政部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及执业准则、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中国企业内部控制标准、中国企业财务管理规范和审计署国家审计准则及其指南的起草、制定、修订以及技术咨询工作,已经为中心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做好了充分准备。成立一年多来,中心主任张龙平教授带领下以“立足湖北、放眼全国”为原则进行多项学术研究和政策咨询,对推动我国市场经济条件下审计改革与发展、审计学科体系与规范体系的建立与完善,以及推动中国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智力支撑作用,发挥了具有重要影响的社会服务效益。

一、发展概况

研究队伍: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研究中心现有在职研究人员7现有专职研究人员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博士导师2博士后联系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7。研究中心还充分利用长期积累的人力资源优势,聘有兼职研究人员10多人,流动研究人员10多人,根据研究工作的开展进行多形式、多方式、多层次的合作研究。所聘请的兼职研究人员与注册的流动研究人员,充分考虑了学科交叉、专业交叉、地区交叉等方面的特点,以充分整合研究资源,发挥研究效益。

现在兼职研究人员中,既有国外著名高校的知名教授,也有年轻学者。研究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所涉及的研究领域为广泛,其范围涉及到审计史、审计基本理论、财务会计、审计规范建设和审计教育理论研究部分,还有多家会计师事务所等实务部门,并在注册会计师学科方面取得一批国内居领先地位,国际具有较大影响的研究成果。

现任领导:现任所长张龙平教授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批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审计学家,在海内外享有盛誉。历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七届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首届审计专硕教指委委员,全国工商管理本科教指委委员,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中国商业会计学会副会长,中国CPA审计准则委员会、中国会计准则咨询委员会、中国企业内控标准委员会和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特聘专家,中国审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审计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审计学会教育分会副会长,湖北省审计学会副会长。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委员会资深委员;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含审计准则)起草小组专家成员;中国会计准则委员会咨询专家;中国企业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中国审计署国家审计准则技术咨询专家组成员。

研究教学:国内外审计准则,会计师事务所管理,注册会计师审计理论与实务、政府审计、内部审计、内部控制、环境审计等。现任领导张龙平教授负责讲授和领衔建设的《审计学》先后获得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国家级网络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等荣誉称号,所领衔的团队被评为“湖北省优秀教学团队”。还牵头成功申报了湖北省品牌专业和首批“高级国际会计人才”湖北省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验基地。在《管理世界》、《会计研究》、《审计研究》等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30余项,其中任首席专家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11&ZD044),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作为主要成员参加国家社科和自科课题各1项,主持教育部课题2项,审计署课题2项,财政部及中注协委托课题40余项。曾获财政部优秀论文三等奖和2013年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研究报告类)三等奖。专著有《注册会计师审计控制系统研究》和《独立审计准则导论》等。还独著全国注册会计师专门化统编教材《审计》(70万字)。与本院李璐教授、博导合作主编完成了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现代审计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版)。长期参加和担任中国注册会计师全国统考辅导教材《审计》的编写和主审工作。与江西财经大学谢盛纹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等合作,主译和主校了美国Arens等合著的多版本AUDITING AND ASSURANCE SERVICESAN INTEGRATED APPROACH (中译本书名为:《审计学:一种整合方法》),一直被国内多所有相当影响力的大学采用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教材。

二、组织结构

研究中心成立后不断完善组织结构,其基本结构如下:

(一)、学术委员会

(二)、学术顾问

(三)特聘研究员

(四)常驻负责人:

中心主任1人  

中心主任助理兼中心办公室主任1

副主任5人(各负责1各分中心)

(五)常设机构:1个中心办公室+5个分中心

1)中国审计理论研究中心

2)审计行业标准开发中心

3)中国审计质量评价中心

4)注会行业发展调查中心

5)全球审计资源共享中心

其中审计理论研究中心主要负责中国特色制度背景下审计理论问题研究;审计行业标准开发中心主要负责审计执业过程中审计实务标准发展和开发;审计质量评价中心主要负责注册会计师行业审计质量标准的制订衡量以及相关指数的研发工作行业发展调查中心主要负责行业发展现状以及行业发展方向方面数据调查和评价工作审计资源共享中心旨在采集收集和整合现有审计资源、开发新的审计资源进而向行业进行共享和开发

三、工作内容与效果

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工作的表现形式,就是组织科研团队研究中国审计改革面临的现实问题,全方位服务于我国审计制度改革与审计规范体系建设工作,使研究成果能够有机地融入我国审计制度改革相关文件之中,有些建议与建言已经作为科研机构服务于社会的直接成果而为政府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所采纳,且已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形成了重大的社会效益。其具有直接影响的成果主要表现为四个方面。

第一,进行审计法规体系建设的基础性研究,并将其成果用于指导中国的审计规范体系建设实践和宣传如张龙平教授不但参与审计规范体系建设,还在不遗余力在各种场合宣讲审计报告改革意义和潜在影响。他组建团队研究、推动了中国审计报告改革,从“审计报告改革的背景”、“审计报告改革的主要内容”、“审计报告改革的深远和重大影响”三个方面对审计报告改革提出建议、并得到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第二,承担财政部直接组织的审计规范制定工作任务。带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审计准则起草团队,在世界著名会计审计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郭道扬先生的战略规划和专业指导下,一直积极参加财政部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及执业准则、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中国企业内部控制标准、中国企业财务管理规范和审计署国家审计准则及其指南的起草、制定、修订以及技术咨询工作

第三组织力量对前沿问题展开研究。针对我国整个资本市场的现状,建立一个动态、有效的审计质量监控体系,对于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健康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建立20多人的团队从五方面展开了审计质量监控体系的探索:(1)审计质量监控体系建设。主要任务就是探索建立由会计师事务所、政府监管机构和社会相关方面参与监控共同构成的动态、有效的审计质量监控体系。(2)审计质量评价研究。审计质量评价是世界级难题,但对注册会计师审计质量给出合适的量化打分及等级评价,对推进注会行业有序健康发展、引导广大投资者作出正确的投资决策以及实现基于审计报告充分利用的整个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有决定性作用。(3)审计报告研究,研究我国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审计报告和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发表的状况、问题及其改进措施。(4)典型审计失败案例研究,含研究审计失败的全方位原因、经过及后果,为会计师事务所改进审计工作,为政府部门完善相关制度提出有极强参考价值的建议。(5)审计准则制定质量和实施效果研究。审计准则是界定审计质量唯一最直接的标准,审计准则制定质量和实施效果直接关系到我国整个资本市场的审计质量,进而影响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和社会资源优化配置。

第四,直接服务全国性的会计知识普及工作。1995年以来,张龙平教授一直参加全国注册会计师资格统一考试辅导教材《审计》的编写、主审和评议工作,完成该精品视频课程录相的全部录制工作,对在我国普及审计教育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并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近两年张龙平教授结合团队审计报告改革过程的研究和推动工作,在多个场合从“审计报告改革的背景”、“审计报告改革的主要内容”、“审计报告改革的深远和重大影响”三个方面,全面、深度剖析了我国审计报告改革在减轻企业代理问题、提高信息含量和决策有用性、明确信息责任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极大地了提高人们对审计报告改革必要性迫切性和可行的认识

综上所述,近年来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研究中心在做好教学、科研与培养高层次审计专业人才工作的同时,积极落实高等院校服务社会的重要职能,紧紧围绕中国审计改革与发展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以所取得的一大批优秀研究成果的为基础,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社会活动,不仅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而且对学校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起到了重要的支撑和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