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国平教授等参加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2018年学术年会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18-07-10浏览次数:1168

2018630日,由中国会计学会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主办、青海大学财经学院承办的中国会计学会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2018学术年会在西宁市举行。中国会计学会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环境资源会计研究中心主任唐国平教授、中心执行主任吴德军教授、硕士生陈娉婷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青海大学财经学院院长李双元教授主持。中国会计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守华教授代表中国会计学会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致开幕词,青海大学副校长王晓英教授致欢迎词。

在大会主题报告环节,唐国平教授、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徐光华教授、天津财经大学会计系苑泽明教授分别主持了主题报告。中国人民大学会计系耿建新教授、中南大学商学院肖序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崔也光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袁广达教授、兰州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周一虹教授以及青海大学财经学院秦嘉龙教授分别以“固体废物综合报表的编制与管理——基于SEEA与澳大利亚报表的探讨”、“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基于工业的循环经济价值流分析研究》结题汇报”、“强化区域联防联控,打赢蓝天保卫战——基于京津冀碳交易市场与碳会计的思考”、“多元市场化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的生态补偿的政策框架”、“基于环境重置成本法的湿地生态补偿价值计量研究”、“三江源生态效益补偿会计核算体系构建与评价”为题报告了其最新研究成果。

下午的小组讨论分三组同时进行:

第一小组讨论由中央财经大学周宏教授、南华大学阳秋林教授主持,6篇论文参加了报告:“基于法定碳排放权配额经济实质的碳会计构想”(报告人:迟颖颖;点评人:张劲松),“配额管制与市场披露促进了企业参加碳交易吗?——基于试点地区上市公司的检验”(报告人:周畅;点评人:李宾),“The Reflections upon Accounting for Environmental Liabilities”(报告人:田文昭;点评人:韩忠华),“环境绩效、家乡认同与环境信息披露”(被告人:陈倩;点评人:李强),“工业经济发展、水生态损失、单位补偿成本——基于全国和广东经验数据的对比分析”(报告人:秦格;点评人:张长江),“重污染上市公司财务预警模型的构建”(报告人:张洁;点评人:张卫民)。

第二小组讨论由我院吴德军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罗宏教授主持,6篇论文参加了报告:“碳排放权会计处理暂行规定的评价与完善”(报告人:闫华红;点评人:胥朝阳),“‘内部低碳经营-外部政府管制’二维碳成本控制框架研究”(报告人:宋开阳;点评人:李连华),“官员大气考核能否促进企业绿色发展?——基于企业创新视角的实证研究”(报告人:屠长文;点评人:唐勇军),“环境规制、代理冲突与企业环保投资”(被告人:王瑾;点评人:赵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相关会计问题研究”(报告人:谢知非;点评人:陶春华),“压力还是实力?企业碳管理战略选择影响因素研究”(报告人:罗喜英;点评人:沈弋)。

第三小组讨论由我国会计准则委员会徐华新和中国会计学会夏烨主持,会议主题为向中国会计学会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委员征求关于《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制度会计处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的意见。与会委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修改意见,徐华新代表会计准则委员会表示感谢,并表示一定会根据各位委员意见进行完善。

在闭幕式环节,南京大学管理学院王跃堂教授主持了会议,并代表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宣读了本次年会优秀论文获奖名单,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闫华红教授、广东金融学院秦格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周畅以及西南财经大学屠长文荣获优秀论文奖,同时宣布贵州商学院为下届年会承办方。最后,本次会议承办方青海大学财经学院院长李双元致欢送词,会议圆满结束。


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委员合影


环境资源会计研究中心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