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年学术校庆】我国首位会计学女博士曲晓辉教授畅谈会计理论回顾与实务展望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18-05-24浏览次数:1323

2018年5月22日下午,会计学界领军人物,我国第一位会计学女博士和第一位会计学博士生女导师,厦门大学曲晓辉教授受学院邀请,于文泉楼南401会议室为我院研究生作了一场题为“会计:理论回顾与实务展望”的学术报告。

副院长王雄元教授主持讲座,对远道而来的曲晓辉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曲晓辉教授在会计学研究方面的杰出成就。

曲晓辉教授从“结绳记事”谈起,介绍了会计的起源与发展,并从商业经济、工业经济和现代会计等不同背景,阐述了“经济发展是会计进步的根本动力、科技进步是会计发展的推动力量”的观点。她通过公司滞后发展实例,强调了科技进步引发的颠覆与被颠覆,并告诫老师及同学们必须保持终身学习的心态、持续终身学习的行为。

随后,曲晓辉教授从卢卡• 帕乔利的《簿记论》、派顿和利特尔顿的《公司会计准则绪论》、实证研究的兴起与主导以及新中国前三十年和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会计研究等内容回顾了会计理论及研究,并对会计实务的未来发展和可能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展望。

现场提问环节中,曲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予耐心解答,并鼓励同学们通过持续学习进步来提升自身知识结构与能力,不断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下会计科学发展。

学生记者:索瑜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