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财务管理专业建设论坛在我校成功举行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18-05-23浏览次数:803

2018年5月18日至19日,“2018年财务管理专业建设论坛暨财务管理/公司财务课程教学研讨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联合主办,旨在提升新态势下中国高校财务管理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水平,探索更适合中国特色的公司财务与公司金融教学方式,加强教师间的交流以及资源共享建设。

当前,“营改增”试点已全面推开,企业会计准则也有更多的新变化和新要求,互联网时代财务管理专业教育也面临大数据背景下的创新与发展。金融学、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和其他经管类专业的“财务管理”课程应该如何设计与区分?本科生、MPACC、MBA、EMBA等层次“财务管理”课程的重难点何在?在诸多问题和发展背景下,我们召开此次以“公司财务之运用与创新”为主题的建设论坛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研讨会共吸引全国100多所高校近两百余位老师前来参加。

论坛合影

大会邀请了全国高校综合类大学、财经类大学、理工类大学中著名的教学名师和专家,东北财经大学王满教授、北京交通大学马忠教授、南京理工大学温素彬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敦力教授与入会代表共同探讨在互联网+和大数据环境下“财务管理”“公司财务”“公司金融”课程新的研究成果与教学方法,以提升财务管理专业教师的研究与教学水平。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教授作为主办方和支持单位代表为大会做了精彩的开幕词。张敦力教授是机械工业出版社优质的译者,与机械工业出版社有过多次深度合作,他对机械工业出版社在高等教育领域的贡献表示了感谢,并充分认可了华章分社举办大型教学会议的组织能力,期待这次在武汉的会议能圆满成功举办。

论坛开幕式

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社长张敬柱代表华章公司致开幕词,张社长在开幕词中除了表示对各位来宾的欢迎、感谢之外,也着重介绍了机械工业出版社以及华章分社过去所取得的成绩,以及未来的发展愿景,使得老师们对机械工业出版社以及华章分社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华章分社社长张敬柱先生致辞

此次研讨会在北京交通大学马忠教授的主题报告“财务管理课程研究性案例教学模式探讨”中拉开帷幕,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的王满教授旁征博引、妙语连珠的主题演讲如何找到教学和科研的平衡点——兼论本科教学”引起阵阵掌声,为科研和教学之间的关系提供了一种有特色的新思路。

主讲嘉宾马忠教授与入会代表沟通交流


  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温素彬教授的主题报告大智移云时代的财务管理教学模式变革”为参会代表详细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在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环境下,财务管理的发展路径与趋势。

主讲嘉宾温素彬教授做主题报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教授于5月19日上午做了题为“财务管理教学的难与易”的主题报告,张教授详细介绍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建设的成果,并详细梳理了财务管理课程教学的方方面面,引起了参会老师们的共鸣,将研讨会推向了高潮。最后张敦力院长还特别做了题为“新环境下财务转型的方向与理念”的报告,为财务管理学术研究提供了方向和思路。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教授会议报告

整个研讨会采取主题报告和互动研讨的方式,我们还邀请到了此次会议的参会代表院校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的魏巍副教授做了题为“财务管理说专业---基于三位一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的分享,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的张敏翔老师分享了“财务管理教材建设新思路”的话题,从不同层次上拓展了会议研讨的内容。

华中科技大学郭炜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王雄元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王华教授作为此次会议的特邀主持人,与参会的高校代表积极沟通,多角度、深层次地交流和探讨财务管理专业教育和教学中的重点问题。

主办方合影留念

此次财务管理专业建设论是财务管理专业领域的一次盛会,“财务管理教学的难与易”的教学示范,为该课程的教学提供了新方法;“大智移云时代的财务管理教学模式变革”的报告,开阔了新时代背景下财务管理专业建设的新思维;专家们对“财务管理”课程不同角度的剖析为学科的建设和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新视角;学术前沿的新成果和课题研究的方法为专业领域的研究发掘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