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高管财务思维与经营分析

发布者:张亚星发布时间:2018-05-16浏览次数:1623

(适合非财会专业背景的企业高管)

培训目标

所谓经营,数字便是一切,财务数据是“企业经营的中枢”,是管理企业的“仪表盘”,不懂财务数据怎能经营企业!财务数据不是一个个枯燥无味的数字,数据背后是经济现象、财务状况和经营结果,这些数字能够和不同的部门及负责人联系起来。因此,要成为真正的经营者,就必须要懂会计,会看账。

企业的经营和管理活动必须融入财务思维,懂得财务战略,能够透过财务数字洞悉企业经营问题,这样才能够缓解信息不对称,减少经营误判,助力正确决策。

本项目依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全国重点高校的教学资源,选派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授课,积极拓宽非财务专业背景企业高管的工作视野,使其在短期内能够做到:

 1认知会计,熟悉基本框架,掌握会计语言,了解会计的经济后果和法律后果;

 2看懂财务报表,把握财报精髓,理解数据背后的经济状况,能够透析企业经营,从数字差异发现企业经营问题;

 3建立财务思维,从财务角度看企业管理,推动战略规划和经营目标的实现;

 4根据财务数据,利用财务工具,助力经营分析和决策,规避商业风险,提升企业价值;

 5树立风险意识,坚守合规底线,掌握风险识别、评估和应对的先进方法与经验,筑牢风险防火墙。


课程模块

模块一【会计及其后果】认知会计,熟悉其基本框架,理解其后果

 1财务会计的主要功能是记录业务,向用户提供信息。信息是对数据加工后的“产品”,是有价值的,是影响使用者决策的证据,一切交易的实质都是信息的买卖。

 2会计确认是对经济活动和会计数据分门别类的过程。初步分类是会计要素,进一步分类是会计科目,再进一步分类是明细科目。科目是账户设置的依据。

 3会计计量是用货币量化企业经营活动和业绩成果的过程,是财务会计的核心职能。会计计量有点复杂:币值稳定假设、选择功能货币、确定计量属性……

 4会计要素及会计等式构成了财务会计基本框架

会计要素: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和利润

静态等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动态等式:收入-费用=利润

 5收益决定的两种模式:收入费用观VS资产负债观

收入费用观:收入-费用=利润

资产负债观:期末净资产-期初净资产+本期利润分配-本期接受投资=综合收益

 6财务报告:向外部信息使用者传递企业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和资金活动情况的“照片”和“视频”。

 7会计及财务数据背后的经济后果和法律责任

模块二【财报解读】熟悉财务报表,把握财报精髓,理解数字背后的信息,驾驭企业的仪表盘

 1财务报表的核心:资产计价 ;

 2资产负债表:为何被誉为企业的“第一会计报表”;

 3利润表:如何提供企业经营成果、反映盈亏情况 ;

 4现金流量表:为什么说现金流比利润更重要?“现金为王”,现金流是企业运行的血液,现金流如何产生?为何能决定未来?

 5财务报表的勾稽关系及关联度分析:数字关系发现企业问题;

 6不同行业和企业财务报表特点:财报数据深入对比,挖掘行业特性。

案例分析:财务数据分析,洞察经营问题

拓展应用:实战训练

模块三【经营分析】透析经营状况,从财务数字差异发现企业经营本质问题

透过财务数字开展经营分析,缓解信息不对称,减少经营误判,助力正确决策:

 1财务分析之前,为什么要先进行战略分析和会计分析:哈佛财务分析框架;

 2财务分析的技术和方法:为何比率分析、比较分析和结构分析广泛应用?

 3杜邦分析法的解释与应用:企业经营业务与财务管理的效率如何?影响企业收益的因素有哪些?

 4企业盈利能力分析:企业赚不赚钱?企业收益从哪些来?

 5企业现金流分析:企业有没有钱?钱从哪里来?用到哪里去了?

 6企业运营能力和发展能力分析:企业能不能一直赚钱?企业运营能力和运营效率如何评价?企业成长性如何评价?

 7企业偿债能力分析:企业有没有偿债能力?偿债能力和压力有多大?财务安全性如何?

案例分析:财务数据分析,洞察经营问题

拓展应用:实战训练

模块四【财务思维】建立财务思维,从财务角度看企业管理,推动战略规划和运营目标的实现

 1什么是财务思维?在企业经营和管理中如何融入财务思维?

 2企业经营两大循环:经营循环与资金循环如何相辅相成;

 3企业经营层次分析:企业财务管理全景分析及与业务管理的关系;

 4企业决策及其经济后果分析:不同决策究竟如何影响企业价值。

案例分析:财务管理如何支撑企业经营,推动战略实现

拓展应用:实战训练

模块五【决策支持】助力企业决策,规避商业风险,提升企业价值

 1投入与产出如何平衡:企业资源如何配置?全面预算管理;

 2投资分析与工具应用:投资分析三步走及工具应用比较;

 3成本分析与工具应用:盈亏平衡点与运营杠杆分析;

 4财务管理对高层经营决策支持:财务困境预测与决策依据;

 5企业反思与创新:从管理角度看财务,用财务智慧做管理。

案例分析:

拓展应用:实战训练

模块六【风险防控】识别、分析和应对风险,筑牢风险防火墙

企业在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中经常面临各种不确定因素,即风险。风险会影响企业目标的实现,需要进行识别、评估和控制,以促进企业目标的实现。内部控制有效与否,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兴衰成败。正如美国著名管理学家罗伯特•安东尼所说:“管理企业好比驾驶一辆汽车,车速越快越需要良好的控制系统”。现代企业内部控制已由单纯规避损失的传统风险管理转向能够创造价值的全面风险管理,涉及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

 1企业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框架

 2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应对

 3内部控制活动

 4信息与沟通

 5内部监督和内部控制评价

案例分析:针对风险进行分析管理,助力企业实现目标。

拓展应用:实战训练

模块七【管理创新理念与实践】日益创新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变革正改变着人们的工作、生活和学习,为企业经营管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企业管理者要善于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在经济新常态下,创新驱动已成为引领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技术变革正在提高生产要素的产出率。在互联网+时代,企业管理同样需要创新,不仅是理念创新,更要适应技术变革带来的新生态,要善于使用技术变革带来的便利,让人工智能成为管理的好帮手,成为合作伙伴。

 1如何用互联网思维认识传统企业的生死穿越?

 2如何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在新的领域创造新生态?

 3如何利用10大信息技术趋势带来的无形资源?

 4大数据时代,企业行动纲领如何制定?

 5当今十大商业趋势的介绍与交流

 6适者生存,如何做一个善于跨界的有效管理者?

 7从供应链的10大链接到善于借势借力的能力建设


师资团队


张敦力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院长,管理学(会计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湖北省品牌专业(财务管理专业)负责人,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理事,湖北省会计学会理事。入选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财政部首届全国高级会计人才——会计学术带头人后备人才。主要研究领域:风险财务、产权会计、反倾销会计等。讲授课程:财务模型、管理会计(ACCA)、财务管理(双语)、高级财务管理、现代财务基本理论、财务成本专题等。多篇论文和著作荣获省、部级奖励。参加过几十家大型企事业单位的管理咨询、课题研究或高管培训等社会工作。


王雄元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博士后,中山大学会计学博士。入选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计划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中国会计学会基础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青年财务成本分会理事;《管理会计》杂志理事;中国实证会计研究会理事;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三层次计划;湖北省教育厅高校财务管理特聘专家。《管理世界》、《会计研究》、《南开管理评论》、《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匿名审稿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委,中国博士后基金通讯评委。已在《管理世界》、《会计研究》、《金融研究》等权威杂志发表论文近40篇,出版教材和专著5部,主持近10项课题研究。


郭飞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会硕中心主任(副院长),教授,博导,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公司财务学博士,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学术类),中国注册会计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跨国公司汇率风险管理研究:敞口测度、影响因素和对冲效果》,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和《会计研究》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有多年期货和证券行业工作经验,是国内知名的人民币外汇风险管理理论和实务专家。




王清刚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准则委员会委员、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金融会计学会理事。厦门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后,澳大利亚科廷科技大学访问学者。先后出访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英国哥拉斯哥大学、国立西澳洲大学、台湾政治大学等20多所境外知名高校。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各类课题15项,出版著作教材16部,在《会计研究》等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参加过30多家大型企事业单位的管理咨询、课题研究或员工培训等社会工作。



刘圻教授:博士生导师,澳大利亚科廷科技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企业价值管理与商业模式创新,在《管理世界》、《会计研究》、《财政研究》、《审计研究》等权威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研究课题。担任多家企业的独立董事和财务顾问,辅导多家企业挂牌上市,也受聘承担相关政府顾问咨询工作。曾为华润集团、格力集团、海航集团、广田集团、三环集团、中国兵器集团、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东风公司等多家企业承担内训课程,同时也为国内多所高校的EMBAEDP中心总裁班级讲授《公司财务变革与商业模式创新》课程,另外,对财务总监班级讲授《财务报表分析与资产运作》、《企业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企业战略与全面预算管理》、《企业成本控制与绩效管理》等课程。微信公众号“公司价值与商业模式创新研习践行”(可搜索微信号:yxjx2016)。



何威风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财务管理系主任。已在《管理世界》、《会计研究》、《审计研究》等权威杂志发表论文近4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中国博士后特别资助基金等;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资助、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第三层次人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批文澜青年学者;先后获湖北省社科三等奖(两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教学二等奖等。具有丰富的社会培训授课经验,常年为中国兵器集团、中国航天科工四院等央企培训授课。



培训优势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院校,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211工程”高校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会计学院现已拥有国家级重点学科、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教学团队、财政部重点学科、湖北省优势学科、湖北省品牌专业、湖北省财会工作先进集体、湖北省拔尖创新型国际会计人才培育试验区、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0余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双语示范课程、资源共享课程和慕课。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成绩卓著,在全国高校同类院系和学科中位居前列。长期以来,会计学院为国家,为社会培养了大批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会计、财务、审计等专业知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社会声誉斐然,毕业生供不应求。会计学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与30多家大型企事业单位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基地,常年参与财政部、审计署、湖北省人大的法律规章制度草拟和修订工作、国家级专业资格考试命题工作,承担财政部、审计署、国家税务总局及大量企事业单位委托的阅卷、重大课题研究、专业培训等工作,多层次、全方位融入到国家、地区、行业的经济社会建设中。


咨询与报名

1.报名程序:提交报名表、申请材料→审核→发入学通知书→缴纳学费 →报到→入学

2.报名所需要资料:身份证复印件两份; 学历证明复印件两份; 两寸免冠证件照2

3.报名咨询

南财经政法大学联系人:王晓静

咨询电话:02788385568

咨询QQ1498515484  微信号:

预报名邮箱:kjpxzx@zuel.edu.cn

办公地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泉南307(中)

地址: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文泉楼南307(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