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会人员转型升级

发布者:张亚星发布时间:2018-05-16浏览次数:859

(面向会计人员、财务人员等)

一、课程背景

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发展,并与社会各业快速融合,促进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商业模式变革也是大潮乍起,这一切都成为推动传统会计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财务机器人的出现更让很多会计人员寝食不安,总担心自己的饭碗会被机器取代。有调查表明:到2025年,机器将会取代人类四分之一的职业。其中,电话销售员、会计、保险员被机器替代的可能性非常高,几率高达99%

我们认为人工智能的推广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目前,国内低端会计人员过剩,而高端会计人才紧缺。机器能够取代的一定是低端会计人员,未来真正需要的是懂业务、能分析、会管理的综合性人才。人工智能是工具,是帮手。机器可以把更多的会计人员解放出来,去做财务管理、经营分析、危机诊断、绩效评价、税收筹划、决策支持等更高端的工作。未来的会计师,应是精通数据分析技术、善于融入业务管理、具有战略眼光的“数据分析师”和“管理能手”,在企业运营中,做好“调度中枢”和“专业大脑”的角色。因此,加快财会人员升级转型,是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与其担忧饭碗会不会丢掉,还不如从现在开始就进行改变,转变思想,抓紧学习,完成职业升级和转型,做一名高级管理会计人才,适应新的技术和工作环境,以便在未来的财务行业中处于主动的地位!

二、培训目标

本项目依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全国重点高校的教学资源,选派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授课,通过3-6天的课程讲授、案例分析和讨论互动等教学活动,使学员在短期内能够做到:

1.重新认识财务管理的多重职能,包括战略规划、预算管理、决策支持、风险控制、融资管理、资金管理、投资管理、财务战略、会计核算、信息提供、成本控制、业绩管理、经营分析、绩效评价、关系维护等。

2.善于将管理会计的知识理念和工具方法应用于规划、决策、控制、评价等管理环节,将财务和业务有机融合,促进会计职能从记录价值向创造价值拓展,从后台部门向业务前端拓展,提升单位价值创造能力。

3.树立风险意识,推动财务部门和风控部门整合,增进沟通,在战略和运营层面形成协同机制,掌握风险识别、评估和应对的先进方法及经验,筑牢风险防火墙,为单位基业长青保驾护航。

4.能够适应技术、监管、商业模式和组织变革的需要,提高数据分析能力,推动更可靠的预测,减少经营误判,助力决策支持。

5.了解和熟悉相关领域的前沿资讯,掌握会计准则、税收法规的最新变化及其对企业的影响,全面服务企业价值创造和经营管理。

6.熟悉税收法规和征收规定,合理筹划纳税义务,规避税收风险。

三、课程模块

模块一【企业会计准则近年变化】近年来,会计准则在目标理念、体系设计、内容安排等方面发生了很多深层次的转变,这些变化对会计核算和信息质量有重要影响。

1.报告编制:利润表观VS资产负债表观;

2.会计准则制定:规则导向VS原则性导向VS目标导向;

3.业绩决定:收入费用观VS资产负债观;

4.会计计量:成本模式VS公允价值模式;

5.经济实质、商业模式和现金流特征;

6.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资产减值等资产类准则近年变化;

7.职工薪酬、非货币性交换、债务重组、或有事项、政府补助等准则近年变化;

8.收入、所得税、合并报表等会计准则近年变化。

模块二【财务分析与经营诊断】透析经营状况,从财务数据变化诊断企业经营问题

透过财务数字开展经营分析,缓解信息不对称,减少经营误判,助力正确决策:

1.财务分析之前,为什么要先进行战略分析和会计分析:哈佛财务分析框架;

2.财务分析的技术和方法:为何比率分析、比较分析和结构分析广泛应用?

3.杜邦分析法的解释与应用:企业经营业务与财务管理的效率如何?影响企业收益的因素有哪些?

4.企业盈利能力分析:企业赚不赚钱?企业收益从哪些来?

5.企业现金流分析:企业有没有钱?钱从哪里来?用到哪里去了?

6.企业运营能力和发展能力分析:企业能不能一直赚钱?企业运营能力和运营效率如何评价?企业成长性如何评价?

7.企业偿债能力分析:企业有没有偿债能力?偿债能力和压力有多大?财务安全性如何?

8.经营诊断:企业疾病发展规律及诊治原理,企业财务诊断的性质和必要性、方法、程序,企业财务常见病诊断、主要财务指标的诊断,财务诊断中的特殊问题、企业财务诊断报告。

案例分析:财务数据分析,洞察经营问题

拓展应用:实战训练

模块三【财务思维与决策支持】从财务角度看企业管理,建立财务思维,助力经营决策,规避商业风险,推动战略规划和运营目标的实现

1.什么是财务思维?在企业经营和管理中如何融入财务思维?

2.企业经营两大循环:经营循环与资金循环如何相辅相成;

3.企业经营层次分析:企业财务管理全景分析及与业务管理的关系;

4.企业决策及其经济后果分析:不同决策究竟如何影响企业价值。

案例分析:财务管理如何支撑企业经营,推动战略实现 ;

拓展应用:实战训练

5.投入与产出如何平衡:企业资源如何配置?全面预算管理;

6.投资分析与工具应用:投资分析三步走及工具应用比较;

7.成本分析与工具应用:盈亏平衡点与运营杠杆分析;

8.财务管理对高层经营决策支持:财务困境预测与决策依据。

案例分析:

拓展应用:实战训练

模块四【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识别、分析和应对风险,筑牢风险防火墙,为单位基业长青保驾护航

企业在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中经常面临各种不确定因素,即风险。风险会影响企业目标的实现,需要进行识别、评估和控制,以促进企业目标的实现。内部控制有效与否,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兴衰成败。正如美国著名管理学家罗伯特•安东尼所说:“管理企业好比驾驶一辆汽车,车速越快越需要良好的控制系统”。现代企业内部控制已由单纯规避损失的传统风险管理转向能够创造价值的全面风险管理,涉及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

1.企业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框架;

2.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应对;

3.内部控制活动;

4.信息与沟通;

5.内部监督和内部控制评价。

案例分析:针对风险进行分析管理,助力企业实现目标。

拓展应用:实战训练

模块五【管理会计基础与应用】站在企业战略高度,综合运用管理会计工具,创造企业价值,推动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

管理会计对于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创造企业价值、获取企业竞争优势具有重要意义,是推动传统核算型财务会计向价值创造型管理会计转变的关键所在。

1.管理会计基础与管理会计师能力框架;

2.管理会计基本指引(2016);

3.全球管理会计原则(2014);

案例讨论与分析

4.在战略管理领域:应用战略地图、价值链管理等工具,从战略分析、制定、实施、评价和调整等环节,加强战略管理,促进单位实现战略目标。

5.在预算管理领域:应用全面预算管理等工具方法,提高单位预算编制、执行、控制、分析、报告、考核的水平,提高资源配置的合理性和有效性。

6.在成本管理领域:通过目标成本管理、标准成本管理、变动成本管理、作业成本管理、生命周期成本管理等工具,优化成本结构,削减无效成本,提高成本管理水平。

7.在营运管理领域:通过本量利分析、敏感性分析、边际分析、标杆管理等工具,强化营运控制,提高营运效率和质量。

8.在投融资管理领域:通过现金流贴现法、项目管理、资本成本分析等工具方法,降低投融资风险,优化融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

9.在绩效管理领域:通过应用关键指标法、经济增加值(EVA)、平衡计分卡等工具方法,提升绩效管理水平,激发管理活力。

案例讨论与分析

模块六【税收筹划与涉税风险】树立正确的税收筹划意识,了解税收筹划的基本方法,熟悉企业涉税风险,把握税收政策的征纳分歧

1.偷税、避税与税收筹划的法律边界;

2.税收筹划的基本方法;

增值税税收筹划案例解析;企业所得税筹划案例解析;个人所得税筹划案例解析

3.商业模式转换中的税收筹划应用;

拓展应用:实战训练

4.企业涉税风险的基本表现形式;

5.合同签订中的涉税风险分析与防范;

6.投资行为中的涉税风险分析与防范;

7.融资行为中的涉税风险分析与防范;

8.经营行为中的涉税风险分析与防范;

9.票据管理中的涉税风险分析与防范。

拓展应用:实战训练

模块七【企业理财与价值管理】企业的使命是为利益相关方创造、实现和管理价值,财务管理要体现这个使命,实现由价值反映向价值创造的蜕变。

1.公司资本结构与融资策略,投融资策划实务;

2.运营资金管理、现金流管理,现金池管理;

3.客户信用管理和应收账款管理:建立有效的信用管理体系;信用评估方法及合理的信用政策;合理使用风险回避的工具,保障账款回收;

4.收益质量和盈余管理:收益质量及其评价,盈余管理的动机、手段和后果;

5.价值管理:增值管理,企业价值评估方法,如何为股东增加价值。

模块八【管理创新理念与实践】日益创新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变革正改变着人们的工作、生活和学习,为企业经营管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企业管理者要善于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在经济新常态下,创新驱动已成为引领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技术变革正在提高生产要素的产出率。在互联网+时代,企业管理同样需要创新,不仅是理念创新,更要适应技术变革带来的新生态,要善于使用技术变革带来的便利,让人工智能成为管理的好帮手,成为合作伙伴。

1.如何用互联网思维认识传统企业的生死穿越?

2.如何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在新的领域创造新生态?

3.如何利用10大信息技术趋势带来的无形资源?

4.大数据时代,企业行动纲领如何制定?

5.当今十大商业趋势的介绍与交流。

6.适者生存,如何做一个善于跨界的有效管理者?

7.从供应链的10大链接到善于借势借力的能力建设。

模块九【专题讲座与论坛沙龙】了解和熟悉相关领域的前沿资讯和发展动态,参加学术活动,碰撞思想火花,助力财务转型升级。(可单独另选模块)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每年举办几十场学术讲座和沙龙活动,邀请国内外顶尖学者、业界精英、跨界大伽前来传经送宝,与您面对面交流。

这里仅列举部分讲座主题。

讲座一:宏观经济政策和金融形势分析;

讲座二:国际资本市场结构及投资工具;

讲座三:兼并收购与财务尽职调查;

讲座四:形象设计与职场沟通;

讲座五:财务和会计前沿问题;

讲座六:国学与财务人生;

讲座七:国内IPO常见问题解析;

讲座八:重组中的税收政策分析与税务问题处理。

模块十【参访交流与海外游学】(可单独另选模块)

1.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30多家大型企事业单位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基地,包括大型企业、会计师事务所、事业单位等,可接待学员参访和现场交流;

2.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建设有国内一流的国家级经济管理试验室,可接待学员参访和现场试用;

3.监狱参访体验;

4.海外游学(自选项目,费用与相关机构自行结算):

(1)美国项目:与北京拓达教育合作

(2)澳大利亚项目:与澳大利亚澳华国际移民教育合作

(3)英国项目:上海英泽国际教育集团合作

四、师资团队

张敦力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院长,管理学(会计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湖北省品牌专业(财务管理专业)负责人,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理事,湖北省会计学会理事。入选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财政部首届全国高级会计人才——会计学术带头人后备人才。主要研究领域:风险财务、产权会计、反倾销会计等。讲授课程:财务模型、管理会计(ACCA)、财务管理(双语)、高级财务管理、现代财务基本理论、财务成本专题等。多篇论文和著作荣获省、部级奖励。参加过几十家大型企事业单位的管理咨询、课题研究或高管培训等社会工作。



王雄元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计划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中国会计学会基础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青年财务成本分会理事;《管理会计》杂志理事;中国实证会计研究会理事;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三层次计划;湖北省教育厅高校财务管理特聘专家《管理世界》、《会计研究》、《南开管理评论》、《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匿名审稿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委,中国博士后基金通讯评委。已在《管理世界》、《会计研究》、《金融研究》等权威杂志发表论文近40篇,出版教材和专著5部,主持近10项课题研究。



郭飞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会硕中心主任(副院长),教授,博导,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公司财务学博士,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学术类),中国注册会计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跨国公司汇率风险管理研究:敞口测度、影响因素和对冲效果》,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和《会计研究》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有多年期货和证券行业工作经验,是国内知名的人民币外汇风险管理理论和实务专家。




李秉成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注册会计师,多家公司独立董事。具有较丰富的财务管理实际工作经验,主要研究公司资本运作问题,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武钢股份(上市公司)增发股票、发行可转化债券等重大事项的决策与实施。2014年开发和编写的“ST宏盛控制权争夺对公司经营与财务危机的影响”被评为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优秀案例。




刘圻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澳大利亚科廷科技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企业价值管理与商业模式创新,在《管理世界》、《会计研究》、《财政研究》、《审计研究》等权威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研究课题。担任多家企业的独立董事和财务顾问,辅导多家企业挂牌上市,也受聘承担相关政府顾问咨询工作。为国内多所高校的EMBAEDP中心总裁班级讲授《公司财务变革与商业模式创新》课程,另外,对财务总监班级讲授《财务报表分析与资产运作》、《企业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企业战略与全面预算管理》、《企业成本控制与绩效管理》等课程。微信公众号“公司价值与商业模式创新研习践行”(可搜索微信号:yxjx2016)。



王清刚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准则委员会委员、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金融会计学会理事。厦门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后,澳大利亚科廷科技大学访问学者。先后出访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英国哥拉斯哥大学、国立西澳洲大学、台湾政治大学等20多所境外知名高校。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各类课题15项,出版著作教材16部,在《会计研究》等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参加过30多家大型企事业单位的管理咨询、课题研究或员工培训等社会工作。



何威风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财务管理系主任。已在《管理世界》、《会计研究》、《审计研究》等权威杂志发表论文近4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中国博士后特别资助基金等;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资助、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第三层次人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批文澜青年学者;先后获湖北省社科三等奖(两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教学二等奖等。具有丰富的社会培训授课经验,常年为中国兵器集团、中国航天科工四院等央企培训授课。



李四海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青年学者,广州区域低碳经济研究基地兼职研究员,担任《Business Ethics: A European Review》《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Studies》《中国工业经济》《金融研究》等20余家期刊匿名审稿人。目前已在《Business and Politics》《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Frontiers of Business Research in China》《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会计研究》《金融研究》《中国会计评论》《经济科学》《经济管理》《管理评论》《中国行政管理》《清华管理评论》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团队创新项目1项;研究成果获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湖北会计学会科研成果一等奖等。目前研究领域包括:财务理论与机制、会计信息决策有用性、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家)社会资本等。



黄洁莉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财务管理系副主任;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会计专业博士后。时尚公众号“摩天轮时光”博主;武汉摩莉时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2012年“湖北小姐”冠军个人形象指导;2013年“中华小姐”环球选美大赛“最具文化气质奖”得主形象指导;武汉地区高校职场礼仪大赛暨校园“财女郎”大赛决赛评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美妆社团指导老师。



王惠芳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管理学博士。主讲课程有《财务管理》、《财务管理(ACCA)》、《国际财务管理》、《公司与商法(ACCA)》、《高级财务管理》、《企业估值》、《财务战略》等。研究领域包括信息披露、内幕交易、证券分析师行为以及公司投融资行为。近年来在《会计研究》《审计研究》 等权威期刊发表独撰论文多篇,参与多项国家社科和自科基金课题。


五、培训优势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院校,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211工程”高校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会计学院现已拥有国家级重点学科、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教学团队、财政部重点学科、湖北省优势学科、湖北省品牌专业、湖北省财会工作先进集体、湖北省拔尖创新型国际会计人才培育试验区、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0余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双语示范课程、资源共享课程和慕课。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成绩卓著,在全国高校同类院系和学科中位居前列。长期以来,会计学院为国家,为社会培养了大批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会计、财务、审计等专业知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社会声誉斐然,毕业生供不应求。会计学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与30多家大型企事业单位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基地,常年参与财政部、审计署、湖北省人大的法律规章制度草拟和修订工作、国家级专业资格考试命题工作,承担财政部、审计署、国家税务总局及大量企事业单位委托的阅卷、重大课题研究、专业培训等工作,多层次、全方位融入到国家、地区、行业的经济社会建设中。

六、学制安排与班级管理

1.学制安排:学期36天,滚动招生,周六周日上课。

.上课地点: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学习费用:人民币5000/人(含授课费、资料费、场地费、茶点、联谊、证书费等;交通食宿自理)。

教学管理:

(1)研修班设班主任一名,负责相关的教学管理工作;由班主任协助组建班委会,选举班长等班委会人员,协助教学管理;

(2)班委会组织酒会、球赛、同学联谊、互访企业、成立班级企业等活动;

(3)评选优秀学员,颁发优秀学员荣誉证书。

七、咨询与报名

1.报名程序:提交报名表、申请材料→审核→发入学通知书→缴纳学费 →报到→入学

2.报名所需要资料:身份证复印件两份; 学历证明复印件两份; 两寸免冠证件照2

3报名咨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联系人:王晓静

咨询电话:02788385568

咨询QQ1498515484  微信号:

预报名邮箱:kjpxzx@zuel.edu.cn

办公地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泉南307(中)

地址: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文泉楼南307(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