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和内控系列专题

发布者:张亚星发布时间:2018-04-24浏览次数:2113

一、培训目标

政府会计是财政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推进政府会计改革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国家“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都明确要求进一步推进政府会计改革,逐步建立政府财务报告制度。2014年国务院批转财政部制定的《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方案》,确立了政府会计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具体内容等。

为加快推进政府会计改革,构建科学规范的政府会计标准体系和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从2015年开始,财政部先后颁布了《政府会计准则》的基本准则和一系列具体准则。201710月,财政部又颁布了《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政府会计准则》和《政府会计制度》提出建立“财务会计和预算会计适度分离并相互衔接”的政府会计核算体系,对现有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

本系列课程专题将使学员在以下主要方面受益:

1.结合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分析,帮助学员在工作中树立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提高政策水平、理论功底和业务能力,能够以更高的视野更好地从事行政事业单位的财会管理工作;

2.了解政府会计改革背景,以最新的政府会计准则和政府会计制度为核心,掌握预算会计和财务会计并行的新体系,掌握政府会计核算方法,推动政府会计改革的深入发展;

3.重新认识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多重职能,明确预算控制、资产管理、债务控制、会计核算、信息提供、绩效评价、监督服务等核心职能;

4.熟悉和掌握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树立风险意识,增进沟通,掌握风险识别、评估和应对的先进方法与经验,筑牢行政事业单位风险防火墙。

二、主要课程模块

专题一【十九大与一带一路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多处提到“一带一路”,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1. 十九大报告解读

  1. 十九大报告中的“一带一路”

  1.  “一带一路”战略内容简介

  1.  “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成绩单及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

5.战略机遇与挑战

专题二【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

  1. 《行政单位财务规则》解读及实务操作

  1. 《事业单位财务规则》解读及实务操作

专题三【政府会计准则解读与实施】

  1. 《政府会计准则——基本准则》解读及实施

2.《政府会计准则第1号——存货》解读及实施

3.《政府会计准则第2号——投资》解读及实施

4.《政府会计准则第3号——固定资产》解读及实施

5.《政府会计准则第4号——无形资产》解读及实施

6.《政府会计准则第5号——公共基础设施》解读及实施

7.《政府会计准则第6号——政府储备物资》解读及实施

专题四【政府会计制度】了解和掌握政府会计制度的背景及内容

1.政府会计制度的制定背景

2.政府财务会计的会计要素、会计科目与会计报表

3.政府预算会计的会计要素、会计科目与会计报表

4.主要业务和事项的账务处理

专题五【预算改革】熟悉预算资金运行流程及其管理改革新要求

  1. 四本预算账本及其管理

  1. 部门预算制度改革

  1. 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

  1. 政府采购制度改革

  1. 预算绩效管理与评估

专题六【单位运行成本及经费管理】掌握单位成本各类经费管理新规


1.单位运行成本的界定、范围、度量及会计核算

2.“三公”经费管理

3.项目经费管理与改革

4.单位运行经费的监管

专题七【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识别、分析和应对风险,筑牢单位风险防火墙。

  1.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框架

  1. 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应对

  1. 内部控制活动

4.信息与沟通

5.单位整体层面的内部控制

1)行政事业单位组织机构内部控制设计

2)行政事业单位议事决策机制的内部控制设计

3)行政事业单位关键岗位权责分配及其人员的内部控制设计

4)行政事业单位议事决策会计系统的内部控制设计

5)行政事业单位信息系统沟通机制的内部控制设计

6.业务活动层面的内部控制

1)预算业务流程梳理与内控措施

2)收支业务流程梳理与内控措施

3)政府采购流程梳理与内控措施

4)固定资产流程梳理与内控措施

5)对外投资流程梳理与内控措施

6)建设项目流程梳理与内控措施

7)合同流程梳理与内控措施

7.内部监督和内部控制评价

1)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监督

2)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评价

8.内部控制报告

1)内部控制报告的编制要求解读

2)内部控制报告应该披露哪些信息

3)如何利用基础性测评信息与建设的成果

4)内部控制报告如何完善

专题八【政府决算报告和政府财务报告】

1.政府决算报告的编制和分析

2.政府部门财务报告的编制和分析

3.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的编制和分析

专题九【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

1.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分类构成与特征

2.传统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3.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目标与体制

4.行政事业单位全生命周期资产管理体系

1)资产配置管理:把好入口关

2)资产使用管理

3)资产处置管理:把好出口管

4)资产收益管理

5.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与政府资产报告制度

专题十【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规范与风险管理】

1.《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解读

2.如何切实加强融资平台公司融资管理

3.如何规范政府与社会资本方的合作行为

  1. 如何进一步健全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

5.建立跨部门联合监测和防控机制

6.地方政府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规范

7.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与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的衔接改革

专题十一【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规范化背景下PPP运作与风险防范】

1PPP与地方政府债务管理

2.当前PPP发展现状与趋势

3PPP改革的制度体系梳理

4.不同领域PPP项目操作核心要点

5PPP项目的财政支付责任与政府负债的区别

6.如何准确理解财预[2017]50号文对PPP提出来的规范要求

7.如何基于综合财力规划做好用足PPP政策东风

8.提升区县级PPP项目落地效率的方法探讨

专题十二【新医改背景下的医院内部控制与财务管理水平提升】

1.最新政策更新与权威解读

2.医院财务人员转型与管理会计框架体系设计

3.构建以战略为导向的医院预算管理体系

4.医院内部控制体系设计要点与实施路线图

5.医院全成本管理与控制

6.医院资产管理与控制

7.医院绩效管理体系设计

  1. HRP助力现代医院精细化管理

专题十三【高等学校内部控制与财务人员专业能力提升】

提升高等学校内部管理水平,推进高等学校内部控制建设,完善高等学校全面预算管理、采购管理和基建财务制度、加强教育科研经费管理和法律风险防范,是当前高等学校财务管理面临的重要任务。

1.高等学校内部控制建设与运行评价

2.高等学校内部审计

3.高等学校预算管理

4.高等学校科研经费使用

5.高等学校基建相关财务问题

6.高等学校采购管理

三、师资团队

卢现祥教授: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曾任发展规划部部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兼高等教育评估与研究中心主任。财政部跨世纪学科带头人,湖北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获教育部2005年度“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理事,湖北省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法学会法经济学研究会副会长。研究方向:西方新制度经济学和中国转型经济问题研究。主讲课程:微观经济学、新制度经济学、现代经济学前沿专题。公开发表论文100多篇,专著和教材8部,主持国家及省级课题多项。


张琦教授:管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文澜特聘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教育部、财政部、湖北省共建研究机构)所长、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兼任中国会计学会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审计学会常务理事,财政部政府会计准则委员会咨询专家,财政部PPP中心专家库专家,财政部全国学术类会计领军人才,湖北省跨世纪高层人才工程。在《Public Money and Management》、《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多项,并获得多项省部级奖励。


王金秀教授:经济学博士,管理学博士后,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精品在线课程《国家预算管理》MOOC负责人,曾任学校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委员,财税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财政系主任。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预算研究会学术委员、湖北省财政厅预算绩效评审专家,武汉市人大常委会特聘预算专家,武汉市预算会计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市审计研究会理事。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30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的研究,出版书籍约20部,在《管理世界》、《税务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多项教研成果获省部级奖励。熟悉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预算管理、国库管理、资产负债管理等有关内容,近年为人大、财政、审计以及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做了几十场专题讲座。


潘晓波副教授:管理工程与科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政府会计研究所研究员,海南省政府会计实践基地执行主任,会计与财务信息化教研室主任,会计与财务管理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研究领域:政府会计、政府财务信息披露、企业信息化与财务战略。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1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20多篇。20165-20174月,借调财政部会计司工作,参与多项政府会计具体准则、政府会计制度等的制定和起草工作。先后多次受邀为全国及各省会计领军人才、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负责人讲授政府会计改革专题。


王芳副教授:政府会计研究所副所长,管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财政部首届政府会计准则委员会咨询专家,中国会计学会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为政府会计、政府审计、债券市场。在《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Studies》、《会计研究》、《审计研究》、《证券市场导报》、《当代财经》、《财务与会计》等权威和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4篇,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主持财政部课题2项、中国会计学会课题1项、湖北省会计学会课题1项。获中国会计学会"2014年度优秀论文二等奖",获湖北省会计学会"20112012年重点会计科研课题二等奖"。

四、课程特色

1.课程团队实力雄厚,阵容豪华。本系列专题的师资团队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专、兼职研究员为主。该研究所是我国首家省部校共建的专业学术机构,以张琦教授为核心的团队成员长期致力于政府会计研究,是财政部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改革的重要智库,多人入选财政部政府会计准则委员会咨询专家。

2.课程设计视野开阔,内容先进适用。课程以政府会计改革为线索。内容设计以最新颁布的政府会计基本准则、政府会计具体准则、政府会计制度为核心,强调课程的前沿性,围绕“理论讲授·实践操作·案例分析”三条主线,重点突出,强调理论与操作紧密结合,落脚学以致用。

3.在深入讲解政府会计准则和政府会计制度的基础上,重点聚焦在新旧制度转换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如固定资产的计量、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的编制等。

4.全面分析政府会计改革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工作的影响,帮助行政事业单位财会人员树立预算会计与财务会计并行的理念,掌握最新的政府会计核算方法。

5.课程视野开阔,进一步提升学员对新形势下政府会计体系的理解,树立更高的财务视野,以便更好地适应政府会计改革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