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梁上坤副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严丽娜发布时间:2018-04-23浏览次数:2339

    (通讯员: 徐梦雅,邓伟)2018年4月19日,第47期会计学院学术午餐会在文泉楼南401会议室举行。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梁上坤副教授应邀来院讲学,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前沿学术讲座。会计学院60余名师生参加,现场气氛热烈。

    梁上坤副教授是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主要的研究领域为公司治理、公司财务以及政府管制与政策等。在The Accounting Review 以及《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顶级期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成果奖等多项省部级奖励。

    梁上坤副教授以政府审计与银行贷款定价”为主题,进行了一场精彩的演讲。梁上坤副教授首先提到政府审计的制度背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九十一条规定“国务院设立审计机关,对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的财政收支,对国家的财政金融机构和企业事业组织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但是如果政府审计前银行低估了公司的风险水平,那么政府审计揭露的违规事项会使银行获到风险警示,进而调整公司的风险水平,这便是政府审计的警示效应。

    梁上坤副教授从政府审计的警示效应及治理效应出发研究政府审计对银行贷款契约的影响,研究了1363家经政府审计的A股上市公司2008—2014年2409笔银行贷款数据。研究发现,政府审计具有信息含量会影响银行贷款决策,并且警示效应大于治理效应,表现为政府审计后公司银行贷款的利率水平显著上升;随着政府审计报告中涉及经济活动违规金额的增大,这一影响趋于加强。进一步研究还发现,相比于一次政府审计,二次政府审计的警示效应更强;公司聘请的审计师事务所排名越高,政府审计的警示影响越大;银行贷款金额、期限等特征也受政府审计的影响。

    在交流提问环节,许多老师和学生都针对论文中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如研究时点为介入审计的时间还是审计报告的公告时间,以及二次审计DID的分组等问题。梁上坤副教授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分析并感谢提问者的宝贵建议,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