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泉会计论坛和学术午餐会联合系列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张亚星发布时间:2018-04-16浏览次数:744

 (通讯员 徐梦雅 邓伟)2018412日,会计学院文泉会计论坛和学术午餐会联合系列报告会在文泉楼南603会议室举行。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刘行副教授、《会计研究》编辑部主任刘国强博士、我院杨国超副教授和全怡博士作为主讲嘉宾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前沿学术讲座。讲座由会计学院张敦力院长主持,会计学院近百名师生参加,现场气氛热烈。


 刘行副教授现为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刘行副教授以“控股股东流动性约束与股利政策”为主题,提出控股股东的存在可能会使“费雪分离”这一理论不再成立,当控股股东面临流动性约束时,上市公司是会选择削减股利还是增加股利变得更加复杂。通过对中国1645家公司2003—2014年的数据研究发现,受到政策约束需要上缴利润的央企相较于非国企在政策实施后股利支付率以及股息率显著减少。这一效应在上缴比例大于等于15%的央企更为显著,且股利支付率的减少会伴随企业内部关联交易和关联账目的增加。进一步分析发现,削减股利越多使控股股东降职的可能性越小,控股股东管理层的政治动机越强则会导致更高程度的股利削减,并且股利削减这一政策会损害小股东利益。

 杨国超副教授以“产业政策的激励效应与迎合效应”为主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研究以2008年颁布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为着眼点,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这一外生事件来研究产业政策的激励效应和迎合效应。通过PSM匹配和DID研究方法发现,对于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这两种激励政策工具,微观企业确实表现出激励效应与迎合效应,真正的高新企业相比于伪高新企业在获得认证后公司价值有显著提高,这一研究结论对于分析和改进产业政策的实施效果具有重要的启示。

 全怡博士以“独立董事风险偏好与公司创新”为主题,对公司的创新进行了考察。研究使用独立董事的出生地、求学地及工作地涉及的省份数量占总数量的比值来衡量独立董事的风险偏好。研究发现,独立董事的风险偏好越强,企业创新水平越高。进一步的研究表明,按照独立董事教育水平、教育背景分组后检验得出,本科及以下和非985的教育水平风险偏好对企业创新影响更大。这一研究不仅为研究独立董事的风险偏好提供了新颖的方法,对于理解公司的创新也提供了新的视角


 演讲过程中,《会计研究》编辑部主任刘国强博士为演讲者的论文一一提出了改进建议。刘国强博士强调,自十九大以来我国已迈入新时代,社会科学研究应该更加注重结合经济社会实践,立足特定制度背景、时代背景,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同时注重研究成果科学性的原创性。

 当天下午,刘国强博士还从新时代《会计研究》编审的角度出发,与学院部分教师进行了座谈,为中青年教师论文写作、修改、投稿等环节提供了宝贵建议。刘国强博士认为,选好题是关键,选题可从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热点问题出发,包括企业会计准则相关问题、政府会计改革问题、管理会计理论和实务创新问题、内部控制规范建设及其实施问题、会计信息化问题、会计行业监管问题等等。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现场讨论热烈,在座师生表示不仅开阔了研究视野,对论文的修改、投稿等重要方面也有了更清晰深刻的认识,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