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年学术校庆“名家讲坛”系列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18-03-23浏览次数:557

2018320-321日,由会计学院主办的70周年学术校庆“名家讲坛”系列学术报告在文泉楼举行。本次报告由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李东辉教授主讲,李东辉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两场精彩的前沿学术报告。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学术校庆“名家讲坛”也是会计学院本年度主办的首场报告会,受到了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由会计学院张敦力院长主持,会计学院60余名师生参加,现场气氛热烈。



3月20日下午报告开始,张敦力院长对李东辉教授的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其学术经历。李东辉教授随后以“公司风险承担、外国机构持股与国家层面的公司治理”为主题,开始了精彩的报告。李教授提出,外国资本的进入是否有益尚无定论,但却存在一个有趣的现象,从全球范围来看有外国机构投资者参股的企业具有更高的抗风险能力。

321日上午李东辉教授及其团队通过分析42个国家17698家公司20002015年的数据发现,外国机构投资者确实会提升公司的抗风险能力,这一影响主要通过外国机构股东的监管和国际多元化渠道发挥作用,并且这种效果与国家层面的治理水平相关。

许多老师和学生都针对论文中的问题提出了疑问。吴德军老师就如何区分外国机构投资者是投资还是投机目的提出了疑问。邓伟老师提出,国内外存在很多研究国外机构持股与商业银行风险承担的研究,那么商业银行的风险承担与普通工商企业的风险承担存在什么差异。李教授对各位提问者的问题都进行了一一解答。李东辉教授还与青年教授进行了学术座谈,分享了自己的投稿经历,并对多名青年教师的工作论文进行了认真指导,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